【菁华践行】17硕03班团支部“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古村落保护调研”寒假社会实践

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业的兴旺,我国的生态环境和许多人文景观也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破坏,民族文化也受到冲击。尤其是对于一些少数民族而言,他们自己的许多风俗都逐渐消失。而古村寨作为少数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也难逃厄运。随着“十八大”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理念,而保护民族文化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得到了极大的重视。保护民族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所以调研和保护古村寨刻不容缓。为了探究特色古村寨的传统建筑的实际保护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五位同学组成了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古村落保护调研团,实地开展古村落保护调研实践活动。
2月5日上午,团队成员于合肥汇合,稍作休整便乘车前往肥东县牌坊乡,于傍晚抵达。

2月6日至2月10日,实践调研团队在牌坊回族满族民族乡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通过走访少数民族村,实地调研古村寨的传统建筑保护现状。在调研过程中,采访了当地的少数民族群众,了解了少数民族传统建筑形式的变迁,以及现在新建的建筑形式的由来。并且了解到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带动了整个牌坊乡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国家也越来越重视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教育、医疗。对于少数民族古村寨的传统建筑的保护,政府建立了专项基金用于传统建筑的维护和修缮。通过我们的实地调研之后我们发现,当地政府和少数民族群众对于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日益强烈。已经有许多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在当地实行,少数民族群众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继续流传。随着政府的倡导,少数民族群众保护古村落古建筑的意识不断加强,在一定程度上减慢了传统文化的流失。但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也存在急于求成,保护和发展规划和方案不尽科学之处。最后团队成员共同撰写了《肥东县牌坊回族满族乡少数民族古村落的保护现状初期报告》提交给牌坊回族满族乡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