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胜神州 冰雪奇缘——中央电视台报道哈工大冰雪建筑创新成果

近日,由CCTV发现之旅频道播出的《揽胜神州——冰雪奇缘话松北》节目系统地报道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国际壳与空间结构协会(IASS)第二十一工作组共同主办的“2017哈尔滨国际冰雪建造节”,并对建造节中7座由新型冰雪建造技术打造的创新冰建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于此次冰雪建造节和建造节中的作品,报道中这样评价:“国际冰雪建造节是2018年冰雪旅游文化里的新节日,既是国际性高寒地区冰壳建筑的建造实验,也是冰建材料和技术的创新实践。这些作品不但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实用价值,还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项目主要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罗鹏在节目中接受了采访。罗老师介绍了哈工大建筑学院通过国际合作和跨专业协同在冰雪建筑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以及本次冰雪建造作品的技术创新,强调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形态和功能的创新,使哈尔滨的冰雪产业、冰雪文化不仅实现量的增长,更在国际范围内起到真正的创新引领作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冰雪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讲话的指引下,哈工大建筑学院以创新为导向,结合地域资源,发挥学科特点,对外开放合作,对内整合力量,在冰雪建筑材料、建造技术、形态创新、功能开发等方面科研与教学相结合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在此基础上,2017年末发起并联合主办“2017哈尔滨国际冰雪建造节”,其中“非凡冰筑--国际冰雪创新设计与建造大赛”自2017年11月中旬开始向全世界的高校征集竞赛作品,经过大赛评委会的共同评定,最终来自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清华大学、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团队的六组作品脱颖而出,入选建造。此外,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建筑环境学院共同设计与建造的“中华祥云塔”更是以30.541米的建成高度获得了世界最高复合冰壳冰塔的纪录认证。
      此次,冰雪创新建造活动和相关作品引起了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Archdaily、《建筑技艺》、《H+A华建筑》、三开间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建筑专业媒体以及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哈尔滨新闻网和哈尔滨新晚报等众多新闻媒体都对本次建造节进行了宣传和报道。
      发现之旅视频网址:http://www.iqiyi.com/v_19rrfh3pvg.html

哈工大建筑学院副院长罗鹏介绍冰雪建造技术创新

建造现场进行冰壳厚度测试

冰雪建造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