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四届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成功举办

2018-05-07 15:55

 

在紫丁香花开满园,和煦阳光照冰城的五月里,我校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总决赛于56日下午2点半在活动中心326室举行,共计来自7个国家的10位选手进入总决赛中,角逐初级组和高级组的冠亚季军。

决赛第一轮为5分钟的个人演讲(题目自选),选手们的演讲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家人间的亲情到伴侣间的爱情,从风俗习惯到世界局势下的社会问题,从个体差异到中华文化……各位选手用中文阐述了他们对世界,人生和社会的观点。

首先上场的是来自印尼的谢海星同学,她带来的演讲的题目是《看法》,谢海星同学从买房的风水习俗谈到个人的学习生活,从英国王子到加班职员,阐述了对相同事情的看法因人而异的道理。当我下定决心开始努力,我发现改变其实不像我以前想象的那么困难”——来自韩国的南宫清华讲述了一场改变自我,追寻梦想的奋斗历程。泰国留学生慕雪向大家讲述了她在工大的学习生活,介绍了如何合理安排大学时间。

高级组的同学们带给大家的演讲更是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来自俄罗斯的尼基塔用轻松愉快的语言给大家解释了男生与女生思维方式上的差异。观众们一度被他的诙谐幽默所感染,开怀大笑。而同样来自俄罗斯的乔姆则深入研究了汉语中的熟语,用地道的中国语言表达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他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来自朝鲜的李英玲演讲了《我的父亲》,诉说了她与父亲间的故事,并用中文饱含深情地演唱了歌曲《时间都去哪了》,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和评委老师。来自韩国的黄义贞讲述了她与汉语结缘,并爱上汉语的故事;来自尼泊尔的欧马呼吁社会应该给予贫困儿童等弱势群体更多关注;来自阿富汗的穆拉德则号召我们勿忘初心,砥砺奋进。

第二轮为限时3分钟的即兴演讲,主题随机分配。在短短10分钟的准备时间后,各位选手用流畅的汉语带给大家的故事依旧丰富多彩,让人流连忘返。第二轮演讲结束后,由陈喜辉老师总结点评,哈工大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已经成功举办至第四届,留学生们的汉语演讲水平逐年提升,演讲的主题意义越来越丰富而深刻。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留学生爱上了学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

最后,经过选手两轮的精彩演讲,南宫清华(韩国)、谢海星(印尼)、慕雪(泰国)分获初级组冠军、亚军、季军;李英玲(朝鲜)、黄义贞(韩国),欧马(尼泊尔)分获高级组冠亚季军。

宣传部、学工处、国际教育学院、人文学院相关老师出席了活动并担任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