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Liu Yan博士到我校访问和讲学

        12月19日至12月30日,应交通学院程绍武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Australia)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昆士兰大学时空分析研究室(Spatial-Temporal Analytics Research Laboratory – STAR Lab)主任、昆士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ISSR)研究员,地理信息科学教授Liu Yan博士到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访问和讲学。Liu Yan教授是国际地理科学核心期刊《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B: Urban Analytics and City Science》及《Journal of Spatial Science》的编委,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兼职教授。曾担任国际华人地理信息科学学会(GPGIS)主任委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华人科学家与工程师协会(QCASE)副主席、司库及执行委员等职。

        Liu Yan教授面向全院师生分别做了题为“Modelling coastal city development in the era of global climate change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岸带城市发展模拟研究”、“Smart card data and location based services: spatial accessibility, service equality and commuter travel behaviors 智能卡数据和基于位置的服务:空间可达性,服务公平性与人口流动出行”和“Neighbor relations in the changing urban space: a big data and spatial data mining approach城市变迁中的邻里关系:基于政务大数据与空间数据挖掘的探索”的系列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基于元胞自动机的城市空间发展模型,基于公交智能卡数据的空间可达性和公交出行行为分析,以及基于政务大数据和空间挖掘技术的城市邻里关系分析,为全院师生介绍了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科学在出行行为分析和城市空间规划领域的前沿研究。

        访问期间,Liu Yan 教授与交通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谭忆秋教授就我校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交通运输工程系与昆士兰大学相关专业进行本科生2+2联合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联合培养、合作开展前沿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谭忆秋院长对Liu Yan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在交通科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相关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主任慈玉生、副主任李奎、副主任张瞫、教师崔建勋、李先通分别介绍了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的整体情况、本科及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及各自的研究方向和特色研究成果。

        Liu Yan教授还与交通学院张亚平教授和程绍武教授研究团队的部分教师就双方各自的特色研究和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的方向、内容和具体实施路线图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访问促进了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与昆士兰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及交通运输学科间的相互了解,为双方相关研究团队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