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化学与化工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持续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具体内容如下:

一、 本期主题:

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二、活动时间:1026 1800

三、活动地点:A10公寓3楼博士生党员工作室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层状材料的液相剥离

王亚蕾,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的制备,此次报告的内容是围绕二维层状材料的液体剥离,总结了液相剥离的方法、关键因素以及最新的研究进展,自2004年单层石墨烯被发现以来,以其为代表的各类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由于具有丰富多样的物理、化学性质,并且在电子器件、光电器件、催化和能源领域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针对二维纳米材料的研究犹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主题二:他汀类降血脂原料药不对称合成——从化学动力学拆分到不对称催化技术的演化

朱丹,研究方向为有机化学,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1)陈芬儿院士简介;22.1高血脂治疗与他汀类药物的发展;2.2他汀类原料药传统的合成技术策略及技术缺陷2.3.他汀类原料药的不对称合成新策略(化学动力学拆分);2.4.他汀类原料药的不对称合成新策略(手性催化技术);3)陈芬儿院士对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的建议。    

主题三:液态金属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进展

王道林,研究方向:微纳米,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着液态金属的制备及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液态金属愈渐成为热门材料之一,成为材料学研究的前沿阵地。

主题四:碳化硅基材料在电磁波吸收领域应用简介

梁彩云,研究方向:耐高温吸波材料,报告的主要内容为,SiC吸波材料在高温环境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新世纪以来,各种先进雷达、探测器相继问世,要保障武器装备的生存防御能力,要求隐身材料具有良好的雷达隐身性能,在飞机的鼻锥帽、尾喷管、机翼前沿等部分温度高达700℃以上,这也就要求材料具有优秀的耐高温防热性能。

主题五:NNN-钌金属催化剂催化合成吡啶、喹啉和吡咯的脱氢缩合反应

邓丹凤,研究方向:金属有机化学,本次报告主要围绕着金属有机催化剂对吡啶、喹啉和吡咯的脱氢合成反应的催化作用,对吡啶类、喹诺酮类和吡咯类化合物的合成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化工与化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