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化学与化工学院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持续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期主题

食品与医药的发展

二、活动时间119日 18:00

三、活动地点A10公寓3楼博士生党员工作室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 磷脂/介孔硅/石墨烯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及药物控制释放

崔新宇,化工学院博士生,本次报告主要讲一种磷脂膜包覆的介孔硅/石墨烯纳米复合物。因为常规肿瘤治疗药物盐酸阿霉素(DOX)可以停留在介孔硅的孔道,使该种复合物可以得到有效利用。磷脂膜主要成分为二棕榈酰磷脂酰胆碱(DPPC),其相转变为41 ℃,正常体温下为凝聚态,可阻止药物泄漏。在NIR作用下,载体产生热量,DPPC转变为流动态,导致药物快速释放的同时还可以实施热疗。

主题: “食品科学研究热点”有感--我国食品工业现状与发展

王超,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分子生物学方向,本次交流会探究我国食品工业的现状与发展,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介绍:(1)我国食品工业现状;(2)国内外差距;(3)发展趋势和热点分析

主题: 手性螺二氢茚骨架配体诱导的不对称氢化及其在手性药物合成中的应用

赵戎,有机化学专业,本次活动主要内容有:1)对周其林院士进行简介;2)周其林院士在手性螺二氢茚骨架配体设计合成与不对称氢化领域取得的成就;3)周其林院士依靠不对称氢化在生物活性化合物合成方面的取得的成就;4)周其林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对青年科学工作者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