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小班行】容错胸怀,可信人生——杨孝宗教授走进2016级计算机工程方向小班

  (张于舒晴/文)11月6日晚,计算机学院2016级计算机工程方向“容错胸怀,可信人生——名师小班行”活动在活动中心216举行,计算机学院杨孝宗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专业方向、前景以及哈工大计算机专业的辉煌历史。

  在介绍计算机工程时,杨孝宗从信息社会的特点切入,指出在当代信息社会计算机将成为如同空气般无处不在又不为人所感的事物。并强调,国家科技进步强大与否取在于计算机,计算机强大与否在于芯片和操作系统。而计算机工程是一切计算机技术的根基,九层高台始于累土,学习需夯实基础、稳扎稳打、无分偏重、知行合一,软件系统与硬件系统同等重要,抽象理论与躬身实践缺一不可。

  谈计算机工程的发展问题,杨孝宗分别介绍了在军事、医疗、经济建设、政府管理等方面对计算机工程技术的迫切需求。并指出当前计算机工程的发展方向具有高度、深度和广度三个维度。高度,即芯片集成度越来越高,其型号随之越来越微小;广度,即应用越来越广泛,如可穿戴计算机针对不同领域研发的不同类型;深度,即超前性变革,譬如当前的人工智能,以及未来的类脑计算等。并勉励大家要“读书破万卷,前路恒求索”。

  最后,杨孝宗深情回忆了恩师陈光熙先生与哈工大计算机工程的辉煌历史。自1973年起,他就师从陈光熙教授以及李仲荣教授学习容错计算机,曾带着11个博士生、本科生完成了“神州”飞船返回舱计算机的研制。他说,正因为陈光熙教授求实、创新、探索的精神和对科研的不断进取,才让哈工大成为国内第一所研发出容错系统的高校。他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具有永不言弃的品格与求知若渴的态度,还要学习和传承先生们诲人不倦、甘为人梯、一生谦逊的品格。

  通过本次的“名师小班行”活动,同学们不仅对计算机工程的定位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更从不同的角度重新了解了计算机工程的历史,以及计算机领域发展初期的学者生平。杨孝宗教授所提出的定位,正是对同学们未来科研道路的指引,而同学们从陈光熙先生的旧事中依稀得见,大师的风采与胸怀使泛黄的岁月得以闪耀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