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秣马厉兵收硕果,扬帆起航新征程】哈尔滨工业大学曲措&新梦工作室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成绩质量分析大会及第一次表彰大会

    11月11日下午16:00,曲措工作室志愿者及新梦工作室代表于文体中心224开展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成绩质量分析大会。线性代数组组长韦志超、微积分组组长赵天烁等十六位志愿者及新疆代表加依娜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2018级负责人迟木子主持

    会议上,志愿者们对参与辅导的少数民族同学成绩及出勤率进行了统计分析。

    大家为一些同学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欣慰。本次微积分、线代期中考试中,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15分以上10人,双15分以上6人。其中藏族学生索太加线代19分、微积分14 分,新疆学生罗一帆微积分20分,线代19分,阿布都沙拉木线、白玛赤列等10名学生微积分达到15以上,玛蒂娜、土旦次珠等16名同学线性代数达到10分以上。这让本届志愿者感到由衷的自豪,让少数民族学生更加自信。

    但大家也发现了成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几位同学分数居于4-5分不上,或是有偏科之嫌。为切实解决这一情况,工作室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英才学院微积分组志愿者袁宇宸表示:“应当单独提出几个成绩较差的同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分析成因。按学院划分,进行好日常的监督。同时动员对应辅导员老师等,提升同学学习积极性。”

    管理学院英语组志愿者任清源表示“要因材施教,针对西藏、新疆同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分层次、分梯度设班,更好地开展学业帮扶。”

    电气学院志愿者王浩宇表示:“应该充分利用好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夯基,线上攻关。利用网课平台发挥最大的力量。”

    迟木子总结了众人观点后,提出:“第一,要坚持‘用技术而不唯技术,为辅助而非依赖’的网课开展方针,切实发挥网络的力量解决常态化辅导无法解决的问题。第二,迅速建立一对一帮扶制,以学院为大方向,以少数民族同学本人意愿为依据对个别同学建立一对一帮扶,同时针对偏科的同学由各组组长协调建立一对多帮扶。第三,近期要分析成绩失败成因,与对应同学积极沟通,解决思想上的懒惰化、依赖化的问题,必要时联合辅导员老师和班委会的力量,进行更好的帮扶。”

    随后,大家又筛选出过去两个月中成绩突出、平时出勤和问问题积极的同学,准备于晚上进行表彰。表彰依据各同学期中考试中单科成绩、总成绩、进步率,工作室平时测验,出勤率及志愿者印象,共评出了十名“学习标兵”。

    志愿者们经过商讨,确定了课程工作计划。

    随后,为了丰富少数民族同学的大学生活,志愿者们开始讨论为少数民族同学筹备演讲比赛等其他各项活动的准备工作。

    会议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唱响了《哈工大之歌》。

        据悉,当天晚上18:30,曲措工作室和新梦工作室在主楼B615召开工作室2018年秋季学期第一次表彰大会。志愿者代表和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工作室2018级总负责人迟木子主持召开。

    经过充分准备后,大会正式开始。会上2018级总负责人迟木子首先对前段时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宣读了当天下午工作组会议一致通过的表彰决定,并对获奖个人表达了祝贺,之后新加入的志愿者化学学科组长康辉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并简单介绍了一下之后的学习安排。

        随后正式开始颁奖,由线代与几何组组长韦志超、英语组组长王玲达、化学组组长康辉分别对期中考试成绩优异、平时测验成绩突出、平时出勤积极的同学颁发奖状。

    会议的最后,全体参会人员齐唱哈工大之歌。

    期中考试是我们对于上两个月学习的简单测验,是帮助我们认识自己上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并指导规划下一阶段学习的关键转折。相信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两个工作室的同学会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