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视野】土木学院优秀博士生国际交流计划访问团访问悉尼大学与西悉尼大学(一)

  为了拓展土木工程学院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交流能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土木工程学院的步伐,由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石千程带队,并由9名同学组成的学术交流团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与西悉尼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17日上午,优博团一行人从哈尔滨出发,经上海转机后于18日上午顺利抵达悉尼。

  19日上午,为了实地感受结构工程的魅力,优博团一行来到位于悉尼市北部的悉尼歌剧院。悉尼歌剧院于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悉尼歌剧院由贝壳状的屋顶与下部的水上综合体共同组成,如何建造壳状的屋顶,是悉尼歌剧院在建造过程中难度最大的工程技术难题。在工程的实际建造中,并没有使用壳结构来设计壳状的屋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设计团队采用同一个球面模具来浇筑弯曲的混凝土预制构件,并最终将具有精确几何形状的屋顶拼装为轻薄的壳形。

  下午,一行人来到了悉尼海港大桥。悉尼海港大桥也是全球知名地标建筑,桥身长度1149米,拱架跨度503m,曾经号称世界第一大单孔拱桥。同悉尼歌剧院一样,它也是悉尼的象征之一,同时它也见证了在当时澳大利亚最高的桥梁设计与建造水平。

    经历了一天的参观学习,同学们在欣赏建筑美感的同时,也体会到了结构设计与工程建设的巨大魅力,也增强了作为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的自信心与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