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美丽中国”企业走访交流团走进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为引导研究生深入了解环保企业的发展现状,准确把握环保行业的发展规律,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中国”环保企业走访交流团。2019116-19日,实践团一行9人在辅导员钟诗江的带领下来到广州、深圳等重点用人企业,进行走访交流,以此增进学生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认识和了解。

11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深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技术部部长蔡倩、人力资源部劳动人事业务经理王昕等人进行了交流。王昕首先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公司架构、发展历程、部门功能和文化建设,让同学们对深圳水务有了全面的认识。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属大型国有骨干水务企业,总资产185.81亿元,净资产99.51亿元。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下,水务集团在“保障民生,呵护环境”的长期价值坚守中,从传统的地方自来水公司,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原特区内供排水一体化、产权主体多元化、全市供水业务一体化、实施“走出去”战略等,逐步发展为国内一流的环境水务综合服务商。

之后蔡倩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在供水、排水、环保等方面的主要业务,主要涉及水环境生态修复、污泥处理处置、垃圾渗滤液及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并拥有着深污除臭等多个专利。最后,蔡倩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深圳水务工作20年来的经历,回答了同学就业、择业方面的问题。蔡倩结合自身经历,提出无论是公司发展还是个人成才都要以“规划、计划、支撑”作为逻辑起点,保持持续钻研和学习的动力。他还结合现阶段公司的发展实际,向同学们提出污水厂的臭气处理、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城市水质全面提升等3个实际问题,引发大家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