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起珠江】环境学院“美丽中国”环保企业走访交流团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研究生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119日上午,环境学院美丽中国环保企业走访交流团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规模宏大,展线全长1305米,展陈面积6300多平方米,上版照片730张,实物1908件,配套视频短片7条、视频资料41条,美术作品19件,主题场景15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26个,加上其他共计3234展项。整个展览分为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尾厅五个部分。布展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思想指引下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勇当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新作为新担当,使大家全方位地了解到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发展历程。

在“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展厅内,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深圳如何从边陲小镇经过短短40年发展成国际大都市。19784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强劲东风,在南海之滨掀起了思想解放的大潮。面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时代之问,拥有独特人缘地缘优势和“敢为人先”文化基因的广东,把握历史脉搏,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率先创办经济特区,为探索社会主义中国“富起来”之路发挥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作用。在“增创优势,砥砺前行”展厅内,实践团认识到改革开放的航程绝非一帆风顺,每当历史紧要关头,广东都会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1992年春,邓小平视察广东等地并发表著名的南方谈话;2000年春,江泽民在广东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3年春,胡锦涛在广东提出科学发展的思想。党的理论创新与广东实践息息相关,引领广东改革开放增创新优势,率先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在“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展厅中,实践团观看了20181024日习近平亲临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这里再次向世界宣示改革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的视频。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敏锐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东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奋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实践团看到馆内展品有从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广东居民的车票、粮票、边防区通行证等票证,也有《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等改革开放初期的重要文献以及改革开放各阶段的重要工业产品,如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三来一补企业用的打毛机、20世纪90年代的中国第一台凹版印刷机、富士康公司的手磨机床、叠层模具等,也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广东智能制造水平的科技重器,如171224日在陆上试飞成功、181020日在水上试飞成功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模型、多种机器人模型等,这些展品无不使实践团为广东高速的发展而感到震撼。同时,实践团还看到反映广东音像发展的老式唱片、磁盘,《雅马哈鱼档》《外来妹》等代表性影视作品视频,也有《改革再出发》油画等改革开放主题的艺术创作,有骨瓷、广绣、云浮石工艺品、惠州龙门农民画等,这些展品使实践团感受到广东丰富的文化气息。

实践团团长丁健在参观结束后表示,本次交流走访让我从多方面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更加坚定了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事业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