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lk学术微沙龙】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六期

424日中午,仪器学院研究生微沙龙第六期在珍妮咖啡举办。本期微沙龙以测温仪器为交流主题,了解测温仪器发展现状及今后的发展趋势。仪器专业的同学踊跃参与,畅所欲言。

首先交流会组织者刘国栋同学介绍了什么是测温仪器。它是温度计的一种,用红外线传输数字的原理来感应物体表面温度,操作比较方便,特别是高温物体的测量。刘国栋同学还着重对研究所目前正在研制的红外测温仪进行了介绍。红外测温仪由光学系统、光电探测器、信号放大器及信号处理、显示输出等部分组成。光学系统汇聚其视场内的目标红外辐射能量,视场的大小由测温仪的光学零件及其位置确定。红外能量聚焦在光电探测器上并转变为相应的电信号。该信号经过放大器和信号处理电路,并按照仪器内部的算法和目标发射率校正后转变为被测目标的温度值。

在讲解之后,在场的同学们热烈讨论了目前可发展的测温仪器,如气体温度计、电阻温度计、远红外测温仪、温差电偶温度计、高温温度计、指针式温度计、玻璃管温度计、压力式温度计、转动式温度计、半导体温度计、光测温度计、建筑电子温度计等。

大家针对目前研究的现状充分发表了意见和见解,聆听了其他同学在研究中的新想法,期望日后能参与更多此类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