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中国工作坊】第三讲:谈谈制度自信

(闫富朝 /图)2019426日中午,在主楼304,电信学院“信中国工作坊”开展本学期第三讲,主题是:谈谈制度自信。本次课的主讲嘉宾是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尹立一老师,学工办辅导员、电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

尹立一老师首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四个自信的由来,接着从“制度自信”入手,为我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想了解制度自信,就得知道“制度”是什么?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便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想深刻理解“自信”两个字的内涵,不能仅凭自我想象,而是需要客观地将中国的制度和国外的制度进行对比和分析。尹老师对比分析了美国、欧洲等国家的政治制度,用一个个案例讲述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的“制度自信”不是一句空想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由内而生的底气!尹老师讲课过程中还时不时与同学互动,提问同学们一些知识,比如人大代表是怎样选举的,民主党派都有什么,政协委员是怎么产生的等等,提高了同学们听课的兴趣。

听完这次党课,各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广,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