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追梦成长 关于举办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的通知 (第二轮)

2019-05-13 23:39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重点,于5-6月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内容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1. 广泛开展以“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各学院(部)举办。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微视频、动漫创作,以及知识竞赛等,面向学生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心理健康意识,通过广播、影视及网络新媒体等渠道,以及文化创意作品、公益广告的创作展示525大型现场宣传和现场咨询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推广现代文明理念,通过网站、公众号及心理科普展板、海报、横幅、心灵成长宣传册、爱心书签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2. 深入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开展积极心理教育,包括阳光大讲堂,阳光充电营,阳光训练营,心理书籍赠阅等项目。具体活动内容见附件一。

3. 全面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文体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文艺体育等活动结合,由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指导、心理辅导员组织、各年级辅导员配合举办特色活动。每个学院(部)围绕本学院(部)学生特点和需求,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诗词书画结合,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诗词、绘画、书法等活动,沁润心灵,涵养品德,陶冶情操。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学或戏剧结合,通过心理情景剧演出、成长故事征文与演讲、阅读经典与感悟分享等,展现大学生追求梦想、努力进取等精神。把心理健康教育与音乐结合,通过举办歌曲创作与演唱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唱响心声、唱出梦想,展现自立自强、乐观向上的青春风采。把心理健康教育与运动劳动等结合,通过“心理运动会”“舞动健心”“园艺健心”等实践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激发活力。此外,亦可采用心理主题班会、摄影、手工制作、手语操、微家书、线上打卡、祝福墙、心理热点辩论会、快闪等形式。

4. 积极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设立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学院,依托辅导站的人员和设备优势,要积极使用沙盘(但不局限于沙盘)开展心理辅导。要充分发挥沙盘活动的教师易上手、学生易调动、寓教于乐的优势,引导学生在游戏中思考,在互动中成长。同时也鼓励学院之间结队子,资源共享,辅导站与辅导站联合,具备辅导站与不具备辅导站的学院联合,让更多学生在沙盘活动中获得成长。更鼓励未建立二级辅导站的学院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积极推动筹建辅导站;也督促在建的二级心理站尽快挂牌投入使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可为二级心理辅导站提供一套标准化的沙盘减压操作流程供参考,亦可根据各学院(部)需求提供集中的沙盘操作说课。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可提供技术指导。

5. 集中开展以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助困帮扶。把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在心理疏导、身心成长、积极品质培养等方面给予学生更多关怀和帮助。由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供指导。对经济困难学生,在通过经济资助解决现实生活困难的同时,开展心理健康促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感恩、诚信等积极品质。对学业困难学生,在提供学业指导的同时,开展学习心理辅导,改善学习心态,端正学习动机,提高学习效果。对亲子关系困难学生,在教导学生正确对待家庭的同时,通过家访、家校会谈、家庭亲子咨询等,引导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提高家庭正向支持作用。对就业困难学生,在提供就业帮扶的同时,开展择业就业心理咨询或辅导,帮助学生改善不良就业心理,强化自我认知,合理调整预期。

三、活动要求

学院(部)要认真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增强实效,扩大影响。

1. 精心组织,广泛动员。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广泛发动、深入动员,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 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加强领导、整合资源、统筹推进。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通过活动启动仪式、优秀特色活动展评展示、总结表彰等环节,扩大活动影响。加强与主流媒体和校媒体的合作,对重点工作与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全面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4. 总结经验,突出长效。各学院/要通过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推动工作探索与创新,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沟通交流,不断提高水平。要在活动中探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

学院(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请心理辅导员于512日前在线填报本学院(部)的活动立项申报书(具体内容见附件2),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组织专家予以评审,并给予相应经费支持。请心理辅导员于620日前将结项报告(另外制发)报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hitpsy525@163.com)。

 

附件1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介绍

附件2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立项说明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团委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年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