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八期活动

         517日中午12点半,仪器学院研究生微沙龙第八期活动在珍妮咖啡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哈工大第九届“十佳英才”、哈工大第四届“春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获得者郭澄为同学们讲解无透镜显微成像技术。

   郭澄此次沙龙座谈的主题为“无透镜显微成像技术”。他首先介绍了无透镜显微装置相比传统显微镜的优势。相比传统显微镜,无透镜显微装置的基本结构只由光源和光检测器组成,整个系统无需光学透镜,另外省去了配套使用的光学元件,因此大大简化了显微装置的结构,同时规避了透镜成像过程中引起的像差,保证了图像的真实性。无透镜显微镜的光源常使用能耗低、体积小的发光二极管(LED),由此组成的简易无透镜显微装置可满足即时检测应用的需要。

   之后他对于无透镜显微成像技术的应用着重做了介绍,也对无透镜显微成像今后的发展做出展望。疾病诊断、食品安全监测和环境污染检测等领域常涉及细菌等微生物的即时检测,光学显微镜是常用于检测和分析这些微小样品的工具。无透镜显微成像技术是将样品与电荷耦合元件(CCD)或互补金属半导体氧化物(CMOS)芯片等光检测器紧密接触、无需光学元件、直接对样品进行成像的技术,较传统显微装置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巧、操作简便、价格低廉等优点,已被应用于微小组织结构检查、细胞形态数量分析、微生物检测等领域。

   沙龙结束后,郭澄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也分享了学术道路上的一些宝贵经验,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