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九期活动

        524日晚,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九期活动在一校区活动中心珍妮咖啡成功举办。本期微沙龙邀请到仪器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靖韬与大家分享他的求职经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李靖韬从2018年的四个时间段划分了自己的求职过程。春季——“过完年以后回到学校,我一边学习一边浏览各大网站,我第一次意识到,我不一定要做本专业”。那个时候开始海投,例如非技术岗的TI销售、通用电气销售等,技术相关的今日头条测试岗、阿里软件测试岗等,但是很多简历石沉大海,主要原因是个人能力没有得到挖掘、投简历没有方向以及简历做得比较粗糙,李靖韬带来了自己的几版简历供大家传阅,详细地介绍了写简历的一些方法,写简历要客观描述,不要过度夸大。夏季——“各大公司的暑期实习招聘开始了,我也开始进一步了解公司,充实自己”。这时从海投逐渐转变为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并利用这个时间多做项目丰富自己。李靖韬参加了招商银行fintech管培生训练营、京东方领导力夏季训练营,并获得了前往以色列理工大学暑期学习的机会,他讲述了自己在夏令营和国外交流期间的一些学习生活感悟。秋季——“九月的步伐略显缓慢,那些曾经的憧憬瞬间化为乌有”。现实很残酷,刚交流回来的李靖韬连续被互联网等大企业拒绝,这时静下心来开始思考,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工作,有方向地投简历,成功率就大大增加了。综合多方面因素,最终在多个offer中选择了深圳的招商银行。冬季——“经历了秋招的疲惫,面对已签的offer和未来的不确定,是时候给自己一个答案了”。找完工作后,比较担心未来的职业规划。一个是别人的目光,一个是自我的怀疑。对此,李靖韬认为,应该明确自己的优势,知道自己擅长什么,他坚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自己的领域做好,就能取得很好的发展。

    分享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李靖韬与在场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做出一一解答。最后,李靖韬与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在留言册上写下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