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人才专项培训班】之“联合国外交与国际公务员基本素质要求” 讲座举办

2019-06-18 14:40

    为落实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有关精神,按照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我校在6月-7月将对有意愿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在校学生开展专项培训。首期国际组织人才专项培训班第三讲——“联合国外交与国际公务员基本素质要求”于6月17日18:30在活动中心214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的主讲嘉宾是从事外交工作30多年,曾担任国际司处长、军控司副司长的刘志贤先生。刘先生首先介绍了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职能和权力以及联合国的机构组成、经费来源等,并指出中国在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以及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过程中担任的重要角色。

随后,刘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在国际组织人才方面的迫切需求。尽管中国已经加入大部分重要国际组织,但在其中任职的职员,其数量尤其是在重要岗位上的数量,都远低于某些发展中国家。我们参与多边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对某些重大国际事务影响仍然十分有限。这显然与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极为不符。由此可见,国际化人才,尤其是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接下来,刘先生介绍了什么是国际化人才以及国际化人才需要满足的要求,并向现场同学解读了国家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视程度和一系列举措。如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布红头文件,并部署人力和资金加以落实;请联合国人事司的官员来华宣讲;组织专家到学校宣讲;举办国际职员后备人选培训班;组织YPP考试;出资向国际组织推送实习生和JPO/青年业务官员等等。在国际组织人才实习生方面,国家留学基金委已与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相关协议,在全国范围内面向32岁以下的本硕博进行招聘。

    此外,刘先生还向大家介绍了国际职员的分类、薪资水平、选拔流程、申请方式等,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国际职员的工作内容中所涉及的事务。

    之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向刘先生详细询问了国际职员对相关专业知识的要求、如何提升相关方面的能力、参加国际组织实习生可能遇到的一些困难等问题。刘先生回答完同学们的问题后,鼓励大家多去尝试,也向大家说明了即使最后有了其他选择,在国际组织实习的经历也会对后续职业发展带来积极效应,如在跨国企业工作、扩大国际化视野、加强跨文化人际沟通能力等等。

    国际组织人才专项培训班第三讲——“联合国外交与国际公务员基本素质要求”的成功举办,使参加讲座的同学对国家在国际组织人才方面的需求状况、支持力度和相关举措,国际职员的任职要求、工作事务、申请流程等基本情况有了深刻了解,并对后续课程充满期待。 

 

          

imageimage

              

image

                 

 

学生工作处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