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革命历史遗址考察团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

2019年7月24日,电信学院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分别前往哈尔滨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遗址进行实践。实践内容包括参观中哈尔滨市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七三一遗址,体会当时革命者所处的艰辛环境,感受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活动旨在通过对烈士遗址的寻访,加深对中国革命历史的理解,进而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深刻理解国家曾经遭受的苦难。

在东北烈士纪念馆,推开阴森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伪满哈尔滨警察厅,接着就是审讯室,刑拘室的陈列,前面是关押赵一曼的单身牢房,看到的是历史的再现,身临其境的阅读历史,侵略者的罪恶给人深入骨髓的震撼。烈士陵园里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墓与碑。有的是用大理石筑台的陵墓,更多的是星星点点的散碑。大多的墓与碑都被道旁的枝蔓与灌木所掩覆,在安静的角落里继续那永恒的孤独。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烈士以躯干立起的安定之树已经枝繁叶茂,但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的使命已然到临。如何在这个社会里安身立命,随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智慧与才能,为涅槃七十载的祖国献上自己的力量,成为创造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

“烈士永生,浩气长存”。点燃民族之魂的薪火代代相传,我们便是新的接棒手。英烈们曾经用身躯阻挡的帮风雪早已退散,而今我等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