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庆文化,传播铁人精神】 电信学院爱国奋进实践队活动纪实

(文/张倩 图/张倩)2019年7月,电信学院1705006班的女生组成暑期实践小分队,前往黑龙江省大庆市进行社会实践。实践活动主要为参观大庆市内主要博物馆,例如铁人纪念馆、大庆博物馆、大庆油田科技馆等多所当地知名博物馆,旨在了解大庆油田油气勘探、油田开发现状和石油生产的辉煌历史,熟悉这座城市发展变迁的历史,了解大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切身体会并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发扬铁人精神。

7月26日,小组成员于哈尔滨火车站集合,乘上前往大庆的火车,当天参观了铁人纪念馆、大庆油田科技馆等,并与讲解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与沟通。次日,小组成员来到位于大庆东城区的大庆博物馆开始新一天的参观之旅。大庆博物馆是集古环境,古动物和古人类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通过参观大庆博物馆,能够使我们了解这片土地环境的变迁,了解人类古文明,增加对这片土地的热爱结束了大庆博物馆的参观,成员们来到了位于大庆博物馆旁边的大庆城市规划展示馆,了解城市规划指导下的城市建设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领略当代大庆的繁荣风貌。至此,两天的参观结束。

此次社会实践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大庆作为新兴城市、资源型城市的魅力所在。在这里,路边随处可见的抽油机彰显着城市底蕴;在这里,人民的生活因石油产业而美好富足;在这里,铁人精神和石油文化得以传承与发扬。除此之外,这对我们了解祖国七十周年来的变化有重大意义,我们走进并了解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的启迪和影响,为以后更好的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小组成员倾听铁人声音小组成员参观石油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