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仪器学院电测技术与精密仪器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

1030日上午,仪器学院电测技术与精密仪器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在学院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党员会议。会议由电测技术精密仪器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曹天傲主持。

由支部书记曹天傲同志讲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八百壮士’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主题党课。曹天傲讲到,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形成是三代哈工大人铸就的精神丰碑。上世纪50年代,平均年龄只有27.5岁的800多位青年人,来到东北,扎根塞外边疆,用青春书写了第一代“八百壮士”。他们以“祖国以光”的马祖光院士;88岁高龄入党,以身许党的陈光熙教授;冒着战火和生命危险,回到祖国,以身许国的徐邦裕教授等为代表。他们崇高的风范,被哈工大人誉为“马祖光精神”、“光熙精神”,我们还可以称为“徐邦裕精神”。

求学于50年代,绽放于80年代,经历过苦难与沉浮,沐时代新风成长起来了哈工大第二代“八百壮士”。他们中大多数人,于上世纪50年代在哈工大求学,改革开放后正值人生壮年。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丰厚的学术积累,使他们在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中,迅速成长为哈工大的学术中坚。他们中很多人是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手把手教出来的,在他们的身上,流淌着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的精神血脉。他们接过第一代“八百壮士”的精神火炬,并使之在上世纪80年代熊熊燃烧。他们中以杜善义院士、“全国道德名师”何钟怡教授,春风化雨铸“师魂”的唐朔飞教授等为代表。

哈工大第三代“八百壮士”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他们上世纪80年代在哈工大求学,珍重前辈人的奋斗和奉献,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在世纪之交成长起来,在哈工大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中挑起了大梁。他们以周玉校长、任南琪院士、谭久彬院士等为代表。

曹天傲讲到,“八百壮士”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包括以下要素:家国情怀,淡泊名利,潜心问道,潜心育人,心中有爱,奋斗奉献,铁肩担当,校训精神,工大脊梁、人格境界等。“八百壮士”精神是“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典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哈工大人在半个多世纪漫长岁月里的接力奋斗中,积淀凝练而成的;是哈工大教学、科研、政工、后勤所有岗位的人员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精神之花;是激励一代代哈工大儿女爱岗敬业、攻艰克难、顽强奋斗、报效祖国和人民的伟大精神力量。

曹天傲最后讲到,“八百壮士”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八百壮士”精神是是“八百壮士”的集中体现,是“哈工大规格”的内在底蕴,是“哈工大功夫”的文化基石,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精神标尺,是哈工大走向世界强校的不竭动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本次党员会议,同志们的凝聚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image-20191101165313-1image-20191101165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