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11-15 14:40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作安排,11月6日,经济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钟晓兵,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博和党支部书记杨尊亮做专题党课讲座。
       钟晓兵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做好教师本职工作”为题,带领大家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思政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围绕调研中师生关心的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师职称评定、教学科研生活条件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明确教师职责,立德树人,坚定“四个自信”,传播正能量。王博做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我校文科专业办学水平”的专题讲座。并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为切入点,系统性的分析了我校文科专业应具有的人才结构,结合调查研究的成果和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提升我校文科专业办学水平的相关对策建议。希望文科专业包括经济系的各位教师守住初心,激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开拓进取,增强学科融合,促进文科各个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杨尊亮与参会党员交流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心得。首先解析了“初心”与“使命”的辩证关系。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建党时的出发点,是与生俱来、不能改变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使命”是初心的外在体现,在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实践要求。接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脉络和内涵进行梳理,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原因是适应四个“迫切需要”,重点分析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并和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具体目标。要求支部各位党员必须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付诸教学科研实践,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