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5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6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光催化剂制备与不同领域应用”。共有六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吴舒介绍了一种成本低、能带易调控、表面易修饰的聚合物半导体石墨相氮化碳(g-C3N4)。针对g-C3N4单体具有电子空穴对复合率高的缺点,通过固相法、水热法等不同方法将二者结合起来,制备具有高效光生电子-空穴对分离效率的2D/2D可见光响应复合光催化剂并将其应用于光催化中。刘悦主要介绍了稀土元素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其中包括单元素掺杂,多元素掺杂以及稀土与金属元素掺杂等;稀土掺杂提升光催化性能的主要原因概括为:掺杂能级起到了捕获光生电子或空穴作用,抑制了二者的复合湮灭;使材料表面吸附的羟基增多,易于产生羟基自由基;晶格氧易于脱离,易于形成氧缺位;稀土元素增强了催化剂对反应物的吸附能力;形成杂质能级,可拓宽材料对太阳光的利用率。陈杨林介绍了一种通过构建氧掺杂氮化碳和氮化碳异质结,其增强了氮化碳材料的可见光吸收,抑制了光生载流子复合,实现了光生载流子的有效分离和传输,提高了氮化碳材料的光催化性能。李郭敏进行了光催化材料在降解抗生素领域的研究进展报告,同时对催化剂的改性方法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李月梅讲述了Yb,Tm掺杂GZO材料在光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Ga离子的掺杂提高了氧化锌材料的电子迁移率,在光电转换方面发挥重要催化作用。郑薇汇报了稀土掺杂的V2O5、Gd2O3材料在提高太阳光中近红外光的利用率方面的应用,稀土离子通过敏化离子来吸收近红外的光来转换为可见光,可以提高太阳能的吸收效率。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20191120084516-1

image-20191120084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