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2日晚上,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77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功能性材料制备与光催化”。共有四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郑薇介绍了上温度测量与科学研究、工业生产以及人类日常生活的密切关联,然而传统的温度探测技术如热电偶是接触性温度探测,很难适用于复杂及恶劣的环境。上转换温度探测是基于热耦合能级与非热耦合能级的温度探测技术,突破了传统接触式温度探测的局限,可以应用于更广阔的领域。韦华伟的报告介绍了高性能芳纶纳米纤维(ANFs)与分层Ti3C2Tx自组装的方法,通过抽滤的手段获得了Ti3C2Tx/ANFs复合薄膜。复合薄膜不仅具有较好的电磁屏蔽性能,同时其拉伸强度等性能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张佳佳报告了采用最小半刚性分子(甲基丙烯酸根阴离子)作为配体,选择碳酸钴、氧化镁提供金属源,与配体在去离子水中反应形成甲基丙烯酸盐水溶液前驱体,然后在去溶剂化作用下通过自组装形成稳定的、结构有序的配位聚合物。通过改变加入溶剂的比例和温度等实验条件来调控配位聚合物的形貌;通过调节两种甲基丙烯酸盐前驱体溶液的比例调控配位聚合物中两种金属元素的含量。最后通过热分解的方法除去配位聚合物中的有机部分,从而得到形貌可控的纳米线。李郭敏介绍了碳基光催化剂具有化学性质稳定、价廉、无毒无害等优点,讲述了碳基光催化剂的主要制备方法及常用的改性方法,另外介绍了氮化碳基光催化剂具有廉价易得、化学稳定性好、无毒无害以及合适的禁带宽度和能带位置等优点,并讲述了其主要应用。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 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