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十九期活动

12月5日晚18:30,仪器学院研究生微沙龙第十九期活动在活动中心珍妮咖啡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婧做嘉宾,刘婧在博士期间成功帮助导师申请了国家自然基金“基于互补孔径整形照明原理的暗场共焦三维显微测量机理研究”的内容,目前已成功授权专利四项,获得2019全国仪器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二等奖,她在交流中着重分享了自己在研究生期间一些感悟和给师弟师妹们的几点忠告。

image-20191210170242-1

刘婧首先提到“读博一定是自愿的”,应当在慎重考虑过后,有坐得住、不怕难的决心,再做出读博的决定。她说读博本身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大家具备以下“十四个属性”,那么在研究生期间的生活将是事半功倍的。她提出自愿读博、英语基础好、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有一定的学术成果、对研究方向感兴趣、热心科研、出色的归纳总结能力及口头表达能力、积极主动的沟通能力、快速学习新事物的能力、适当的行政处理能力、自信、专注、诚实以及踏实勤奋,并且对每一点都加以举例说明,让大家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正是这几个特质让刘婧坚持不懈地奋斗,有了硕果累累的今天,并且她认为每个研究生都应该百折不挠,把每次困难都当成一次历练,不断地让自己经历考验、锤炼品性。

image-20191210170242-2

本次微沙龙到场的有硕士生和博士生,在刘婧分享过后,大家又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向刘婧请教,比如科研课题的选取、论文发表等方面的问题,刘婧都认真分析,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随后大家展开了长达近一个小时的自由交流讨论,场面十分活跃。

留言环节,刘婧在纪念薄上写道:祝师弟师妹学习开心,学业有成!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image-2019121017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