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云课堂】 仪器学子共学“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仪器学院于3月9日下午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了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学习,同学们表示深受感触,也坚定了在这场疫情反击战取得胜利的信念。下面让我们从个人,团支部,党支部,积极分子等不同的视角一起看看大家的学习成果吧!

个人感受

3月9日的下午,倍受广大学生关注的“全国大学生共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终于如期和我们见面了,仪器学院四位学生娓娓道来,从不同角度切入,为我们讲述了这场充满血与泪的赞歌的疫情阻击战,以及它背后的种种精神内涵。


01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生会主席 刘铧嵘
image 1035

“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重大考验,更是一场严峻的挑战。这场战争没有硝烟,却依然充满了牺牲,无数医疗志愿者冒着生命危险,担负巨大压力,奋战在一线,这种奋不顾身的牺牲与奉献精神,令人动容。

是的,这次疫情形势十分严峻,但是我们没有被吓倒,更不该被吓倒;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经历了无数磨难,但是深刻在我们血脉中的顽强抗争的坚毅精神,却在一次次的考验中历久弥坚。恩格斯曾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作为结束的。”纵观历史,我们总是在克服了一次又一次困难后,变得更加强大。多难兴邦,这一次次的磨难,带给我们成长。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疫情爆发的中心在湖北武汉,然而在疫情爆发后,各地各级迅速响应,多支志愿服务队,医疗队,驰援武汉,加入到同疫情的斗争中去,同时也也同样引起了其他各国的重视,纷纷送来援助物资,助力疫情早日结束。这次疫情抗击的攻坚战,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同时也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帮助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定能成功战胜疫情,迎来新的蓝天!"

 

02功能材料与声光仪器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 党支书 寇蔷薇

image 1036

“面对这场传播速度最快,传播范围最广,防控难度大的疫情,中国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为全世界树立了典范,这节课告诉我们多难兴邦。中华民族经历了很多磨难,却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场疫情激发了所有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国的正确领导。作为一名党员,虽然没能有机会去一线战斗,但是我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时刻准备着,永远记住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03超精密博士生党支部 党支书 石剑

image 1037

“疫情大考教会我们什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秦宣教授告诉我们:“这次大考正是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制度的优势!”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防疫难度大,但是中央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4导航仪器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 党支书 王梓丞

“今天导航仪器研究所全体学生党员在线上共同收看了这一次特殊时期、特殊形式的党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详细的分析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危机以及人民在面对疫情时迸发的民族精神。疫情面前,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就是“定心丸”。我们党是全国14亿人民的领航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经挫折与抗争、斗争与崛起,更遭遇无数的灾难与困苦,但每一次都能力挽狂澜,取得最终的胜利。17年前的抗击非典,中国赢了;12年前的抗震救灾,中国赢了。究其原因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依然发挥了核心作用。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做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紧急行动,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信息,一系列工作正有序展开。事实证明,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战胜险阻我们就有了最大的底气。”

 

团支部讨论

image 1038

image 1039

 

 

 

 

 

 

 

 

 

1701005团支部

image 1040

 

 

 

 

 

image 1041

 

 

 

 

 

 

 

 

 

 

 

1701006团支部

image 1042

image 1043

1801003团支部

image 1047

image 1048

19S0101团支部

image 1049

 

 

 

 

 

 

 

19S0103团支部

image 1050

仪器学院学生会

党支部讨论

18级本科生党支部

image 1052

image 1053

金泓达:国难当头,匹夫有责,防疫抗疫,人人有责。正是有了一批又一批时时刻刻奉献社会的人挺身而出,疫情才得以最大程度地控制。而同样身为预备党员的自己,又有什么理由不及时地站出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会永远铭记于心。

 

帅江:看了这场讲座,我心绪澎湃,病毒来势汹汹,然而中国却在短时间内能扼住它的传播态势,而这正是党中央一系列密集的决策部署和科学的引领,让全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形成了史无前例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使严峻的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这场防疫攻坚战一定能大胜。

 

许昕昊:看了这个演讲,我思绪万千,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治患者来说是一场歼灭战;对于参与防控的人员来说,是一场全民战;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说就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必将在这次挑战中变得更加强大!

 

王赞琴:应对这次疫情就是一场伟大的战争,是对党和人民的一次严峻考验。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面对此次疫情时,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面对未来我们也要有防范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多难兴邦,灾难发生时总能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情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闫莛铠:看了这场讲座,我倍受鼓舞!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大好,但我们也不会松懈。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众多医护人员的奋战下,我们一定能彻底遏制疫情。从讲座中,我还知道了党员们在这场战“疫”中的付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祝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卢振亚:在这样的环境之中,作为学生,我们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和行为面对这次疫情?我的感受是:要注意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的个人防护,要做到勤洗手,出入时佩戴口罩,合理地掌握自己的作息时间,锻炼身体。同时要保持合理健康的情绪,调整心态,适应网上授课的模式,不能落下课业。以科学理性的角度看待这次的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尽量从官方渠道了解和疫情相关的信息。

 

积极分子代表心得

3月9日14时,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线上开学式,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臧永军老师、党委副书记王芳老师、各年级辅导员以及120名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开学式后开始本次培训班第一讲,共同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课程。

image 1054

 

 

 

 

 

 

 

 

 

image 1055

 

    王喜璐:作为学院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与其他积极分子一共观看了思政大课堂之后,我感受良多。从疫情的发展源头——食用野生动物,我了解到食用野生动物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对自然的不敬畏,不尊重。在疫情发展的过程中,一众医生,护士赶赴前线,为病人治病,为社会做贡献,他们是真正的守护者。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纵观历史,中国遇到难关的时候也是团结一心,困难从来不会难倒我们,汶川大地震,天花,非典……这些困难都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渡过。而对于这次困难,我们更需要万众一心,早发现早隔离,将病毒传播这条路给牢牢堵死,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可以跨过这道坎,相信我们的疾病防控能力也会越来越好!

正如思政大课中 冯老师所说有无穷的读书声,就有无穷的希望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仪器学子定会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出大写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