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迎接挑战

2020-03-26 09:59

                                            马克思主义学院        姜昱子

从未想过,乙亥末庚子春的这一场疫情会将实体课堂变成网络授课。两个月的备课,让我颇有些感触。

我觉得网络课堂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在无法与学生面对面的情况下,不知道学生的反映如何。因此,如何在“隔屏”的情况下,通过对课件的讲解,将这次疫情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资本主义制度本质上的缺陷以更令人信服的方式分析和解读给学生,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疫情当前,形势与政策课正是一个将党的声音科学地传播给学生的重要窗口之一。青年学生的思想正处在成长的关键期,正在学会思考问题。因此,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成功应对这一挑战和肩负起重担的唯一办法就是投入巨大精力进行教案和课件的准备工作。为此,必须找到“备内容、备学生、备方法”的最佳结合点。

一个多月以来的教案和课件的准备工作以及网上录播的准备工作,使我的心情犹如坐过山车一样——时而紧张至极,时而彻底放松,时而又手舞足蹈、欣喜若狂……

课件和讲稿准备好,另一个挑战接踵而来。由于之前从未以网络录播的形式上课,因此,在录制音频的过程中,可以说是费劲艰辛。明明平时说话很顺畅,可一开始录制音频却有些结巴了。因此,我必须从字音、节奏、语气,语调、重音等方面反复演练,每次都要和标准读音进行对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即使一句简单的话语,都要录制十遍八遍才行,平时十分钟可以讲完的课程,真正录好,至少也要一天的时间。这期间经历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折磨。

形式与政策课已经开课两天了,这次网络授课无形中打破了学校间的壁垒,通过学习其他学校的慕课课程,学习到了很多,帮助我们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帮助像我这样的入职时间不长的教师迅速开阔了思路,快速提升了教学水平。对我来说,开课的这两天是紧张而又不平凡的两天——本该走上讲台,手拿粉笔挥斥方遒的我,真真实实地体验了一次“网红”的感觉,在网络课堂中,学生们的互动反馈、手动点赞,看着一条条的评论,这种“网红”的感觉虽然陌生,却十分温暖,这种看似“虚拟”评论的背后,我仿佛看到了一张张年青的脸庞和一双双求知眼睛,那一瞬间,我感觉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通过本次网络授课,我也感受到了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这个团队的凝聚力。每一位老师不但承担着自己的教学任务,还齐心协力克服网络授课的技术难关,大家分享心得、交流体会、凝聚共识,使课程内容与教学形式更加丰富。通过网络授课以及准备课程的这段远程备课经历,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人们常说的“网络打破了物理距离,拉近了人们之间的心理距离”,网络授课不仅拉近了教研室同事们的距离,也收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这对一名教师而言,可谓是莫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