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正当时,思政课进行时】愿做一只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秘书:王佳妮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佳妮

教师是伟大的,但教师有两种,一种是站在台上上课的,一种是保障前者能稳定站在讲台上上课的,我属于后者。如果学校的教学系统是一艘航船,那我的职位功能就是“锚”。当人们看不见它的时候,正是它在为人们服务的时候。经常有人问我“你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其实两个词就能概括——统计、协调。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发疫情让一切工作乱了序,但是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共担当。2月初,接到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学院高度重视,非常迅速地启动了开展网络教学的一系列部署和启动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涉及的课程种类多,覆盖的人员广,承担的压力自然重些。身兼学院教学秘书的我深知责任重大,一方面要预判新开课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一方面要处理好统计和协调的工作,焦头烂额,但总算一切“有惊无险”。

做好统计工作:统计工作是“程序化”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下,学校也慢慢走向了治理的现代化,这让统计工作在科技支撑下也开始由繁入简,但是即便如此,工作量仍然很大,每天统计、汇总、上报本科生、研究生的上课情况,每周统计上报预开课的名单、每周还要记录教学工作会议纪要,随时统计疫情期间网络课程开课情况、汇总课程网络教学方案,开课前提交到学院在线督导组审核,及时反馈督导意见等等,这其中很多工作我是统计员,但其实我更是参与者、见证者、记录者,因为疫情期间这里面的每一项工作都来不得一点马虎,数字变化背后体现的是对每一个同学的责任、对学校全局的落实,它承载着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全程亲身参与其中的我,对事情有最准确的最全面的最真切的了解。

耐心做好沟通与协调:沟通是教学秘书最基本的工作,也是困难最大的工作,不但工作量大,而且疫情面前它更显得繁而无序。沟通对象是多方面的,学生、教师、督导、各级行政主管部门等等,沟通是统计的前提,更是保障网络课程稳步推进的前提。一节课的正常开课,常规上要和牵涉其中的所有人沟通到位,如果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沟通过程可能就要重复一遍。有时遇到晚开课、不开课的老师,我要询问具体原因,做好台账反馈,以便学院及时掌握教学情况。疫情期间虽然工作地点在办公室和家中辗转,但是深夜十一、二点和老师或学生沟通是常事,问题不能隔夜解决,课程如期在第二天开启。

疫情接近尾声,工作繁忙而平稳继续,接下来可能还有更大的困难在等待着,就如著名作家克雷洛夫说的“只有一种思想鼓舞着他的勤劳,他的工作对大众来说是有益的。 ”这也是我甘心愿做一只锚以保障教学这艘航船顺利航行的初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