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6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线上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为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决策部署,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充分服务好疫情防控期间博士生学术交流与科研创新的需要。2020年4月3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86期“周末学术汇”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线上第4期),本期主题“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共有5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

刘朝军介绍了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碳基非贵金属氢燃料电池催化剂,该方法制备的催化剂形貌和催化效果极佳。刘超报告了多氨基聚合物在化学固定CO2合成环状碳酸脂方面的应用,合成环状碳酸脂原子经济性最高的合成路线是CO2合成法,且多氨基聚合物可以改善化学固定CO2催化性能。李蒙刚报告的内容是利用铂铁合金纳米片构筑三维支化结构的界面调控及其氧还原催化性能,以及通过控制不同晶向生长速度得到不同结构的铂铁合金其在ORR中的催化活性。另外,研究发现支状结构对提高催化活性效果明显,受到广泛关注。孔德功汇报了利用三齿NCNN钴在碱性环境下与1,3-二炔进行高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硅氢化的一种方法。李明慧报告了光热纳米粒子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通过利用纳米粒子伪装肿瘤细胞膜来靶向定位以达到杀死癌细胞的作用。

每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都对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20200413160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