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关于开展第七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的通知

为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的高品质“金课”。现启动第七批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和条件

(一)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师德高尚。

(二)面向全校所有课程,优先支持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课程建成在线开放课程,鼓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创新创业类课程、思政类课程、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和具有专业优势和地域特色建成在线开放课程。

(三)课程负责人为我校在职教师,授课三个完整周期以上,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优良。具有创新精神,能充分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的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组织团队进行课程建设及应用,团队教师具有开放共享的意愿,有热情、有积极性投入课程建设和课程上线后的教学辅导工作。

(四)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具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础,主讲教师参加过MOOC系列培训、上网学习MOOC(MOOC设计与制作、翻转课堂或者学科相关的课程)并获得证书的课程,享有优先推荐资格。

(五)保证课程资源的知识产权清晰、明确,不侵犯第三方权益。

(六)MOOC最晚应于2021年4月在选定的平台面向公众开放、并于2021年春季学期在校内开展混合式教学。

(七)没有完成前五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教师,不允许再次申报。

二、政策支持

(一)对于经学校评审立项的MOOC,根据课程学时情况及实际要求提供最高10万元的经费支持,并根据课程建设效果和建设水平可适度追加。

(二)学校与在线开放课程服务平台方签订相关协议,以保障我校课程的知识产权、师生权益以及课程的平稳运行和资源信息安全。

(三)院(系)要做好本单位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划,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对立项教师提供必要支持。

三、工作流程

(一)课程负责人向学院提交《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书》(附件1)。

(二)学院对确定推荐项目排序,申请书进行审核并加电子签字,电子版材料发送至hitjxjs@126.com,纸质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联系人:伊倩,86402867。

(三)申报截止时间:5月6日(星期三)17:00时。

(四)本科生院组织专家评审,评审结果发文公布,确定立项建设的教师填写《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书》。

 

附件:

  1.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请书
  2.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申报汇总表
  3.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

 

 

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