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斯图们交流会】仪器学院研究生Hitalk微沙龙第二十五期活动

为增进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解决同学们在科研上面临的问题,10月6日下午18时30分,仪器学院在活动中心一楼咖啡厅举办第二十五期Hitalk微沙龙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团支部承办,邀请到超精密所17级博士生石剑、20级博士生赵硕,分别结合他们的科研科创经验,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辅导员王一婷到场参加活动。

首先,赵硕同学针对其在红外图像处理、目标检测与跟踪、机器学习算法等方面所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分享,详细阐述了在科研过程中如何更好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介绍了亲身体验而总结出的从事科学研究的方式方法。在讲解之后,赵硕根据现场听众的提问,针对相关领域的知识进行了细致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在目标检测与跟踪、机器学习算法等方面的专业性知识疑惑。之后石剑同学讲述了科创竞赛的相关内容,他从宏观上系统阐述了如何去寻找有意义的课题、如何去规划、组织、管理自己的团队等内容,尤其强调要做一个具有领导力的人来带领团队进行协同合作。石剑还结合具体的竞赛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他鼓励大家一定要勇于尝试、不断开拓创新,在讨论中引导同学们去合理的分配时间、培养与提高创新能力,以及选择读研时的研究方向等问题。

最后,现场同学们针对交流内容进行了单独的细致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场交流会受益匪浅,希望学院能够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