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青春宣讲团“十九大带来新时代”主题系列宣讲(第1期)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们国家迎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回顾历史以展望未来,将过去和现在结合体会“新”。故哈尔滨工业大学政青春宣讲团特推出“党的十九大带来新时代”主题系列宣讲活动,欢迎广大师生预约。同时宣讲团也欢迎各学院志同道合的研究生、博士生同学加入。

 

主题:聚焦党的十九大——怎么办——目前形势和我们任务(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马流泽 张墨染 王蓓 )

党的十九大中一个重要判断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我国目前正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

在这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国家领导人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底线思维,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国家在逆境中仍能扬帆远行。

 

主题:哈工大百年强校之路(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孟盈)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在寒冷的冰城,在丁香花盛开的时候,哈尔滨工业大学迎来了建校100周年华诞,一世纪的绝色风华。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时代中迎来自己百年华诞,也迎来新时代带来的使命和责任,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对我们学校的殷切希望,百年强校,终身奉献,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心之向往的方向和目标。

 

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唐明吉 曾庆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简单的24个字既方便大众的了解,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助力国家建设精神文明和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途径。

 

主题: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播(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魏辰 林婷婷 李钰)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华夏文明泱泱五千年历史,革命烈火熊熊燃烧几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些过程中所形成的文化正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讲好中国故事”,在文化层面就是我们要传播我们国家的文化,做好文化传播的工作就像风吹送蒲公英的种子一样,让中国文化在国人和世界人民心里落地生根,茁壮生长。

 

主题:爱国主义精神(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宋美懿 岳佳妮 宋莹)

热爱自己的国家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做到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它根植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各民族间的团结统一,激励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奋斗。

爱国主义精神是随着时代推移也不会改变的,改变的是每个时代人们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践行方式,古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近代有无数同胞反抗日本侵华的斗争,今年亦有抗疫英雄奔赴生死战役,爱国精神始终流淌在亿万万同胞的骨血当中。

 

 

宣讲团负责人:孙雪梅

预约电话:15846297981(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