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环境学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10月18日下午14:00,环境学院在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613报告厅召开了环境学院“八百壮士”精神宣讲会。

此次宣讲会特邀环境工程系教授,省政府参事王鹏,环境工程系教授、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赵庆良,环境生态系教授、城市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校第二届立德树人先进导师马放,市政工程系教授,环境学院原党委书记,校首届立德树人先进导师袁一星,市政工程系教授、环境学院党委委员、实验中心主任、城市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忠林5位资深教授从亲历者的角度,讲述自己与恩师的故事。活动由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怿飞主持,学院2020秋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2020级硕博新生代表共200余人现场聆听。

 “‘八百壮士’精神,就是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全心全意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这是周定先生对于“八百壮士”精神的理解,也是她一生践行的准则。周定先生弟子、王鹏教授深情地讲述了恩师的爱党爱国情怀。1950年,周定先生响应党“建设东北工业基地”的号召,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冰天雪地的哈尔滨,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教育教学之中。当时的条件十分艰苦,没有实验室,更没有办公室,只有电机楼地下室的一小部分可供使用。地下室非常潮湿,抽湿机很快就能接出一盆水来,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周定先生和她的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创建了哈工大的环境化工专业。

“他是扎根东北的水业拓荒者;他是德高品馨的学科奠基人;他是哈工大学生党建第一人;他是大道至简的桃李天下者。”赵庆良老师是这样介绍他的恩师张自杰先生的。1945年,国民党接管哈尔滨。在这种白色恐怖的气氛中,张自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地下党员,担任哈工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新中国成立后,先生留校任教,为了更好地建设新中国,他远赴苏联留学,选择了当时并不受重视的污水处理方向,以优异成绩学成归国,参与污水处理学科建设。先生从教数十载,主编经典教材《排水工程(下册)》,至今已发行30余万册。他桃李遍天下,培养出了张杰、任南琪、彭永臻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

“他是讲台上的导师,是具有国际视野、带领学科不断前进的科学家;他也是身边的慈父,是性格开朗、多才多艺,能够与之促膝长谈的挚友。”马放教授以弟子的视角,向我们讲述了他眼中的王宝贞教授。自从1955年毕业后留校任教,随后的几十年,王宝贞教授都在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他失去了唾手可得的轻闲安逸,失去了普通人习以为常的朝九晚五、家庭欢乐。他坚定的选择了危险性更高的“放射性水处理”方向。不曾想,年幼的孩子误入实验室,受到了辐射伤害,他痛失爱子,留下了终生的遗憾和愧疚。作为弟子,马放不免为他遭受的苦难而痛心,先生却经常说:“我的一切是党、人民和母校给予的,祖国的需要是我最大的志愿;母校的需要是我最大的奋斗目标。”

张杰院士是中国生物固锰除锰第一人。他是给排水领域的大师,心有大局,从不将视野局限在一个小小的领域,他曾说“若将城市拟人化,水厂就是肝脏,只有水健康循环,这座城市才有生机,才能生存和发展。”张院士始终心系母校、心系学科发展。1999年,已经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他响应母校的号召,顶住了家庭和社会的压力,毅然转岗,回到哈工大任教。他鼓励学生在实际工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几十年间,他带领学生走遍祖国大江南北,不辞辛劳、不计报酬,坚持规划调研,现场踏勘,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袁一星教授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张院士对母校、对学生的爱与赤诚。

李圭白院士是给水行业的领路者。从地下水除铁锰,到推动膜滤工艺发展;60岁时仍在亲自做实验,70岁时还亲自前往工程现场,在长达六十余载的时光里,他的人生与水结缘、相伴。李院士始终以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2005年,松花江遭受了硝基苯污染危机,他临危受命,赶回哈尔滨,组建起几十人的科研团队,从检测方法到处理方案,昼夜不歇的进行实验,持续奋战四天四夜,直到哈尔滨市恢复供水,75岁高龄的他全程把关,始终坚守在一线阵地上。遇到大事时挺身而出,培养学生时更是严谨细致。陈忠林老师忆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每每与先生探讨问题,总能获得一些新的想法,这便是极大的鼓励与支持。”李院士以培养国家杰出人才为追求,如今已是90岁高龄的他,仍在亲自指导研究生,始终秉持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

在聆听了五位学科前辈的奋斗事迹后,大家对老一代“八百壮士”感到由衷的敬佩,也对“八百壮士”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一世纪规格严格,几代人功夫到家。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哈工大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正是这样一群少偏见、无宗派的年轻人,铭记国家重托,肩负使命,拼搏奉献,将一生奉献给了社会主义事业,为哈工大的发展书写了壮丽的篇章。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他们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追随“八百壮士”的脚步,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鹏教授讲述学科创始人周定教授事迹

赵庆良教授讲述学科创始人张自杰教授事迹

马放教授讲述学科创始人王宝贞教授事迹

袁一星教授讲述八百壮士张杰院士事迹

陈忠林教授讲述八百壮士李圭白院士事迹

 活动现场

合唱校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