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人文学院经济系研究生党支部成功举办“新百年助力治理人才培养”主题党日活动

20206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培养更多学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基层,人文学院经济系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1015日至29日期间,通过人物访谈、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以“新百年助力治理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首先,支部委员会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安排,全体党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组,围绕治理人才培养的主题,决定通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采访组织部、用人单位相关领导、就业中心老师和选调生校友,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在校生对治理人才培养的建议,并上网查阅其他高校治理人才培养方案,从而多角度、多方面了解治理人才的培养,为学校人才培养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同时提升党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培养党员树立为民服务、奉献自我的精神。

经过近两周的采访调查,1029日,经济系研究生党支部在诚意楼506召开主题党日的总结交流会,本次活动特邀人文学院党委委员李平老师、辅导员刘毅老师出席,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高雅主持。

首先,支部成员梁斯琦、李旭帅、周佳昊、刘婷婷、轩云翠5名同学作为小组代表对前期采访调查工作进行总结汇报。第1小组对江苏省宿迁市组织部副部长兼人才办主任李家洋进行了采访。李部长指出,疫情对于毕业生的就业确实造成了很大冲击,但整体复工复产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他对于哈工大的人才培养,表示十分认可,建议哈工大学子充分发挥专业能力与地方需要相结合,考虑基层就业,将自身的能力带到祖国需要的地方,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此外,小组还对江西、吉林等相关省委组织部负责选调生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第2小组对我校五位选调生校友进行了访谈,五位校友表达了他们对选调生工作的热爱,对于学校对选调生的持续关爱表示感谢。他们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积极培养自身素养和能力。同时,他们建议学校多多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拓展大家对于选调生的思维认知。此外,该小组对选调生所在单位进行了采访,用人单位对于我校学生在基层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哈工大学子积极投身基层。第3组对学校就业处阚国常老师进行了采访。从阚老师处了解到,如今,哈工大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走向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这是我校人才培养的成果体现。学校一直以来,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基层相结合,政策支持和完善服务相结合,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完善选调生校友跟踪-关怀机制,为同学们扎根基层,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保驾护航。第4小组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了解基层就业机制,但是认为自己实际能力还需要提升。建议学校可以开展更多关于选调生相关的讲座培训,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引领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同学们对于笔试面试培训,公文写作培训,邀请往届优秀同学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分享也十分感兴趣。第5小组同学总结了国内名校在治理人才培养方面的方案。列举了北京大学的“薪火班”,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基层就业论坛”,南开大学的西部计划奖励政策,以及复旦大学对学生基层就业的支持。在基层人才短缺的大背景下,各高校都各显神通,我们应该积极借鉴学习其他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措施,开展高校间的交流,积极推动基层就业政策,加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尤其是到基层实习的开展力度,同时,注重挖掘自身的红色资源,用身边的案例教育学生,制定与社会需求接轨的治理人才培养方案。

最后,李平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和成果,我们面对新时代国家的人才需求,要坚持全方位育才,注重治理人才的培养,他鼓励同学们积极了解并参与到国家治理工作当中,努力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对我校治理人才培养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形成了相关建议,活动过程中也切实加强了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要切实提高自身科学素质和政治素养,用实际行动践行贺信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梁斯琦同学采访江苏宿迁市委组织部李家洋副部长 

张鑫同学采访陕西省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工作人员

苗宇采访就业中心阚国常老师

田宛灵同志采访选调生校友

梁斯琦同志总结交流发言

                          李旭帅同志作总结交流发言

周佳昊同志作总结交流发言

                                                       刘婷婷同志作总结交流发言

                                                           轩云翠同学作总结交流发言

                                                                 李平老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