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关于举办环境学院“忆百年党史 谱时代新篇” 微型党团课大赛的通知

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院学生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奋斗信心,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浓厚氛围,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环境学院决定举办“忆百年党史 谱时代新篇”微型党团课大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忆百年党史 谱时代新篇

二、参赛对象

          环境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团员

三、活动安排

1.组织推荐。各党、团支部根据通知要求,组织选拔、推荐至少1名选手代表本支部参加比赛,鼓励各党、团支部书记带头参赛。

2.赛前培训。学院党委将通过培训、观摩等形式,对参赛选手进行集体辅导和培训。

3.初赛遴选。学院将于4月26日左右组织初赛。评审小组将根据参赛选手在微型党团课的课程设计、授课内容、授课技巧、语言教态、授课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遴选10名左右选手入围决赛。

4.导师指导。学院党委将邀请党建和思政专家、教学名师等担任导师,对入围决赛的选手进行指导培训。

5.决赛评选。学院将于五月中上旬组织决赛,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参考主题

(一)风雨百年路,追忆照初心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本专题重点讲述党的百年历程中,经历的事件、涌现的人物、事迹、精神、经验和理论成果,引领学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的初心,坚定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坚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未来自信。

(二)践贺信精神,铸百年荣光

一百年来,哈工大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代哈工大人铭记国家重托,以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胸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勇气,绘就了一幅壮美的百年画卷。本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重温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发展壮大的红色奋斗史,领略老一代“八百壮士”风采,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激励学生成长成才、担当作为,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三)护绿水青山,助绿色发展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环境学院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根东北,砥砺奋斗,为国家环保行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我国水务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本专题重点讲述环境学院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峥嵘岁月,以及市政环境学科百年历程中开拓者、建设者、奋进者的突出事迹,引导学生传承“格物穷理,知行合一,海纳百川”的学院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五、有关要求

微党团课题目自拟。要结合国家决策部署、行业领域发展变化和身边人、身边事,讲百年奋斗,讲发展历程,讲家国情怀,讲时代精神,讲使命担当,讲课要注重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每名选手授课时间不超过6分钟,需制作PPT(版幅16:9)。讲稿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报名表电子版由各党、团支部汇总后统一报送至邮箱hithuanjingdw@126.com,报名截止时间:4月16日17:00。

 

报名联系人:于虹霞,电话:13624605392(微党课)

                     穆芃宇,电话:18745686355(微团课)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