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能源学院“传承延安精神,重走初心之路”延安行活动纪实(一)

        4月22日至4月25日,能源学院组织30名党员和优秀教师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党史教育专题培训,接受红色教育,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中共中央在延安13年,中国共产党由弱变强、转败为胜,突围重重困境取得辉煌胜利,并由延安开始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延安,是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是中国共产党进行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试验区”,也是解放全中国的解放战争的“转折点”。

4月23日上午,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举行了庄严的开班仪式,由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何磊副教授作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主题报告,何老师图文并茂地向我们展现了从中央红军长征开始到进入延安、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开展抗日斗争、减租减息开展大生产运动、统一思想开展延安整风运动、率领延安居民保卫延安,领导和指挥了全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坚固基石这一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在危机关头,我们国家总是能够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人民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危为安,开创历史的新局面,引领中国前进的车轮走向正确的方向。这十三年造就了一大批革命的领导人才,积累了“局部执政”的经验;更培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

会后,全体同志开展了专题研讨会,各支部书记纷纷发言。

流体机械及工程中心教工支部书记韩磊说:“通过课程,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备受鼓舞。也明白了为什么毛泽东会成为党的领导人,也必须是毛主席才能救中国。”

燃烧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邱朋华有感而发:“作为一名70后的党员,我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今天,我们的国家同样面临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每个人唯有在党的领导下,以国家为重,以大局为重,个人利益坚定服从集体利益,努力投身国家新百年的奋斗征程,我们才能渡过当下的难关,开创中华民族新的辉煌。”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标志和象征。4月23日下午,党员们来到宝塔山,认真聆听了讲解员介绍宝塔山及宝塔情况,宝塔山在经历了17次空袭,千余枚炸弹的摧残下依然屹立在延安,就犹如延安精神一样,现在的塔身上还能看到斑驳的弹痕,可想当年战争之惨烈。宝塔山下,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贺建娜老师讲述了革命战争年代各方志士为革命事业,不辞千难万苦,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事业的场景,“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充分地再现了革命前辈对革命圣地延安的向往、憧憬和对革命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随后贺老师带领党员合唱革命歌曲,穿越了时空,将延安宝塔同天安门紧紧相连。党员代表和老师共同吟诵贺敬之散文诗《回延安》,“杨家岭的红旗啊高高地飘,革命万里起高潮!宝塔山下留脚印,毛主席登上了天安门!……”,诗句铿锵有力,令所有在场党员都心情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