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传承 卓越启航】交通学院开展“路在脚下——不忘初心跟党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之天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

     (图/文 关聪 盘柱 吴应涛 张志超)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院组织有意愿到基层就业的同学组建了实践团队,开展“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路在脚下——不忘初心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践活动。511日,天津队在完成选调生调研工作后,满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天津市南开区周邓纪念馆进行参观,深入全面地了解周恩来总理夫妇作为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

周恩来总理一生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为了中国人民群众的幸福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伟大的贡献。按照纪念馆的时间顺序,小队成员探访了周总理从青年留学到参与革命再到心系群众的整个人生历程,深刻体会到了周总理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周总理的一句话:“只要自己担任国务院总理一天,妻子邓颖超就不能在政府任职” 。身居要职的周总理深知齐家治国的重要性,一如既往地保持最纯粹的共产党人的初心。虽然这个决定对于同样优秀的政治家邓颖超来说十分苛刻,但是作为妻子坚定的支持自己的丈夫,既体现了夫妻二人相识相知的革命情谊,也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了周总理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了解到周总理即使在病重的情况下,依然每天工作长达18个小时之多,为国家倾尽了心力,这令同学们感到震撼同时也发自内心的产生敬意。小队成员也在纪念馆的留言簿上留下了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学子的寄语。敬佩周总理的革命精神和人格魅力,以周总理为榜样,指导同学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观结束后每位小队成员都大有收获。关聪、吴应涛同学体会:“周总理夫妇既是志同道合的亲密战友,又是相濡以沫的终身伴侣,他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共同的革命理想并肩奋斗,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盘柱、张志超同学认为:“他们的爱情与革命交织在一起,患难与共、悲喜分担,他们的爱情是深长的,是永恒的,是溶化在人民中”。周总理夫妇两位革命前辈留下的光辉事迹,值得同学们永远学习!

同学们参观天津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周恩来邓颖超结婚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