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老教授与青年学生“学党史 颂党恩”

 

6月11日,恰逢建党百年、端午节来临之际,计算学部老教授与青年学生共同“学党史 颂党恩。计算学部党委书记孙文博,离退休教师王开铸、徐近霈、杨孝宗等三十余位老同志,以及“夕阳E时代”十五位青年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离退休教师和同学们畅谈“我和党之间最难忘的事情”、“我身边的党员榜样”。杨孝宗教授讲述了自己八十一岁入党的心路历程,杨老师说“我的老师陈光熙先生以88岁高龄入党,今天我也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还能用这把老骨头再为党和国家做点贡献,我这一辈子很值,入党是我心中的信仰,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光荣”。

王开铸教授激动地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入党时的情景,他说:“看着前面写着大字‘王开铸光荣地加入党组织’,心情那个骄傲和自豪啊,那是最光荣的事情,从此以后,干什么事儿,我都冲在最前面,因为我是党员”,情深之处,王老师激动地唱起了“解放军的天是明朗的天……”,歌声中饱含着对党和祖国的无限感激与热爱之情,现场师生和着歌声打着节奏,歌罢,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王宇颖教授回顾自己年轻时的成长经历时说:“我是在王开铸老师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一直在听王老师讲的课程,科研工作也是在王老师的带领下起步的,他‘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作风一直影响着我,影响到我如何带学生,如何对待青年教师的成长,如何发挥传帮带的作用”。

姚万生教授谈到自己刚刚走上讲台时的情景说:“那时非常重视青年教师授课能力的培养,老党员带青年教师,讲课稿要亲自审查,亲自修改,青年教师全程助课、带实验,我是在老党员的指导下,一年后走上了讲台”。

蒋重珦教授说:“我是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从初中、高中到大学,我是在国家的资助下上学的,没有党我不能上大学,毕业留校后,我一直在哈工大工作,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在党的关怀和支持下,带领团队完成了学校第一代校园网的建设”。

张建国老师抒发了自己感悟百年党史,感恩爱党爱国的情怀,他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的国家,从饥寒交迫,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到今天的社会主义强国,是党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生活,拥护、热爱、支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中国人坚定不移的信念,感恩党的领导,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吴智博教授谈到自己的成长时说:“我是78年第一批陈光熙先生的硕士生,也是80年第一批博士生,胡铭增先生是我的研究生副导师,他们每天泡在实验室,亲自上车床,测模子,指导年轻人怎样做研究,怎样勇攀科学高峰,他们的教育和培养对我的影响太深刻了,就是这种言传身教和实干精神,让我受用一生”。

青年志愿者李昊澎说:“亲身感受前辈们讲述哈工大的优良办学传统、讲述自己对党和国家的一心忠诚,备受鼓舞,我深深地感受和学习到了前辈们的爱党爱国爱校精神,自己要珍惜时光不负韶华,接起红色基因的火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读书,为民报国”。

与会的老师们也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党的热爱,感恩党给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党委书记孙文博发表了讲话,感谢老同志们多年来为学部的发展和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和辛勤的付出,并向老同志们汇报了学部党史教育的安排部署情况、学习教育情况、政治引领情况以及“红旗飘飘”、“主题党日百日行”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强调学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继续挖掘和弘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和优良的传统成为推动学部快速发展的蓬勃动力。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又是一年端午日,青年志愿者们和老同志们互相佩戴荷包,系五彩绳,送出彼此最真挚的祝福,场面热闹感人。高潮之处,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岁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我们的学校、学部更加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