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赵景祥教授讲座通知

受学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资助,应化工与化学学院姚远副教授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赵景祥教授来我进行讲学活动,欢迎相关师生参加。

题目: 高效电化学合成氨催化剂的构建及催化机理研究  

地点 明德楼A801                

时间 2021年6月18日 10:00

讲座内容

  利用电化学方法在环境条件下催化氮还原反应合成氨,具有条件温和、低耗能、清洁、绿色等优点,成为替代Haber-Bosch法的工业合成氨的潜在方法之一。然而,现有电催化剂受自身性能的限制以及竞争性析氢反应的影响,存在产率低、法拉第效率差等问题,尚无法满足工业合成氨的需要。因此,亟需开发高活性、高稳定性、高选择性的合成氮电催化剂。基于结构和机理开展催化剂的理论设计,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报告将介绍基于第一性原理的电化学合成氨催化剂的设计方法及其应用。

 主讲人简介

  赵景祥,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龙江青年学者;主要从事低维纳米材料电催化性能的理论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CS Cat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现为美国化学学会、中国化学学会会员;黑龙江省化学理事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