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夏季学期思政实践重点团队项目的通知

2021-06-25 14:59

思政实践教研室各课程组、基础学部各小班学生:

为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引领广大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度整合三全育人资源,推动本科一年级学生在亲身实践中体会“国之重器”的打造,特开展2021年夏季学期思政实践重点团队项目的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打造国之重器 培养杰出人才

二、实践内容

(一)追寻红色印记,献礼建党百年

各课程组可组织学生团队深入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走访先辈足迹,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学生团队可溯源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脉络,感受世纪征程伟大成就,拜访老党员、革命军人及其后代,深入全国各地各类纪念馆、博物馆,追忆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

)探访杰出校友,观览国之重器

进一步发挥学校在航天国防、土木建筑领域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组织相关大型航天企业、科研院所、国家工程的实地参观和毕业校友的交流访谈等实践活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内涵,自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三)强化服务创新,投身民族复兴

学生通过政务实习的形式助力地方建设,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开展兼职工作,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学生可紧密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利用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初创企业实际工作。

三、相关安排

(一)时间节点

项目申报:2021年6月25日-7月4日

项目评审:2021年7月5日-7月6日

实践开展:2021年7月12日-8月1日

(二)申报方式

各思政实践教研室课程组可结合学院品牌活动、实践基地等资源组织大一学生申报,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政实践重点团队项目申报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政实践重点团队项目申请情况汇总表》(见附件)并于2021年7月4日17:00前将电子版申报表和签字盖章扫描版以及汇总表发送至邮箱szsj@hit.edu.cn。

(三)项目评审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将统一组织项目审核,获批项目将获得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及实践指导教师的差旅费及保险费。

(四)培训指导

为使各团队能够有效开展各项活动,将组织统一的思政实践活动培训及优秀案例分享交流活动。

(五)相关说明及要求

1. 思政实践教研室各课程组由各学院(部)学生工作负责人牵头负责。

2.获批项目将获得经费支持:鼓励各课程组结合课程主题指导大一学生申报项目;同时若各课程组在学院特色实践团队中增加大一学生、且实践团队项目申报获批后,其中的大一学生将获得经费支持。

3. 入选后各课程组应为每支团队配备指导教师。团队派出前请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为团队成员购买外出保险,各团队应在完成课程要求大作业基础上,提供特色结题材料(详见附件),经学工处统一考核通过后进行经费报销。

4.实践全部结束后将组织结项评审。获得结项的项目将有资格参评十佳思政实践团队奖项,并视情况组织表彰活动。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教研室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