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产业在双碳目标下的策略与实践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2021-07-01 14:43

2021年625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王凤来教授组织“建筑产业在双碳目标下的策略与实践专家讲座”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和线上成功举办,崔国游教授级高工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近零能耗建筑发展》,张孝存博士作《建筑物化碳排放量化方法与案例分析》的专家学术报告。

作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副主任委员、五方建筑科技集团董事长崔国游教授级高工,深入分析了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难度和路径,结合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与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提出了建筑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方法,并就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与实践进行了分享。

2012年,张孝存博士开启对建筑碳排放量化计算及评价方法深入研究的学术历程,报告中详细阐述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量化计算方法、碳排放因子数据库开发和碳排放定额重要成果,通过工程案例分析,印证了集块装配式配筋砌块砌体(PCM)结构体系在建筑物化阶段的碳减排显著优势,成为首个实现对土木工程物化阶段和使用阶段完成碳消耗量定量计算的重要成果。

双碳目标下建筑产业不能缺位,成为本次会议的呼声与共识,对我国建筑产业实现碳减排、碳达峰、碳中和具有一定推动作用,对我校土木工程与建设管理方向的科学研究具有一定引领作用,是我校为双碳目标呈现的阶段性贡献。

王凤来教授为本次专题讲座开幕致辞

崔国游董事长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近零能耗建筑发展的报告

张孝存博士作题为建筑物化碳排放量化方法与案例分析的报告

参会专家、省住建厅标准与科技处副处长与我院王玉银院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