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际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会议(ICWPT)在南京召开

2021年6月25日-28日,首届国际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会议(ICWPT2021)在南京召开。ICWPT2021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联合IEEE电力电子学会(IEEE PELS)、亚太电动车协会(EVAAP)共同创办。本届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和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委会共同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安洁无线等多家单位协办。来自国内外9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界的2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我校电气学院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所长朱春波教授,作为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既是ICWPT2021的大会主席,也是ICWPT的发起人。该会议将办成年会,每年由不同国家同行承办,且规划一年在中国、一年在其它国家举办。会议语言采用中英文双语,配备同声传译。会议推选优秀论文到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

大会于6月26日下午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哈尔滨工业大学朱春波教授、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孙跃教授、东南大学黄学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开幕式。

参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致辞(左:杨庆新教授;中:陈清泉院士;右:朱春波教授)

大会主席朱春波教授致欢迎词

ICWPT2021与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会(EVS34)同期举办,并作为EVS34的重要分会场,包含专题讲座、主旨报告、圆桌论坛和分会场报告。大会交流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进行,还提供了同声传译并在线上进行了直播。

EVS34大会主席杨庆新教授做“智能驾驶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与空间电磁环境”大会主旨报告

海报分会场

口头报告分会场

福州大学陈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乾宏教授围绕所在研究领域,面向青年学者做了专题讲座。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日本东京大学Hori和Fujimoto教授团队、新西兰奥克兰大学Grant Covic教授、英国帝国理工学院Paul Mitcheson教授、德国斯图加特大学Nejila Parspour教授、美国WiTricity公司首席技术官Morris Kesler博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Fred C. Lee教授、国际无线充电技术标准联盟AirFuel主席Sanjay Gupta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Joshua R. Smith教授、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Chris Mi教授、香港城市大学C. K. Michael Tse教授和重庆大学孙跃教授等共15位知名专家为大会做了主旨报告。

国外专家在线主旨报告

针对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产业化进程中产生的困惑与思考,来自安洁无线的陈卫东总经理以“汽车无线充电如何开局”为题主持了论坛,来自相关企业技术总工、车企充电产品经理、高校科研团队负责人以及标准制定单位负责人等六位专家学者从各自角度出发,深入交换了对于汽车无线充电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的意见与看法,总结了当前行业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与建议。本次圆桌论坛内容丰富、观点深刻,吸引了实时在线两千余名观众参与互动。

陈卫东主持“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如何开局”论坛

本次会议设置2个海报分会场,8个口头报告会场,涵盖了感应式无线电能传输、电场式无线电能传输、异物及活体检测方法、无线电能传输的特殊环境应用、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能量与信号同步传输以及新型无线电能传输系统的设计等多个技术领域。

部分会议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合影

会议于28日晚闭幕,本次会议为从事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及其产业化工作的的科技工作者及企业提供了高水平交流平台。通过此次会议,参与人员广泛交流了无线电能传输技术面向电动汽车充电,特殊环境应用,新原理研究等方面取得的主要进展、重要成果和学科生长点,有力地推动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与融合,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进一步应用与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