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师生党员代表参观“党的领导下计算学科群发展史”

73日,计算学部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计算学部博物馆以及“党的领导下计算学科群发展史”展览,一同回顾计算学科群65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赓续计算机人始终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听党话、跟党走秉持科技报国、为国担当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的红色基因。

在综合楼401室,师生党员代表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计算学部博物馆的部分展厅和展品。计算学部博物馆(筹)馆长黄虎杰介绍了计算学部教师捐赠的馆藏展品和照片,党委副书记单既阳介绍了计算机专业自1956年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在学科建设、科研攻关、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等方面所取得成就。在“镇馆之宝”——由退休教师和大三学生复刻的中国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数字计算机前,大家饶有兴趣地进行人机比赛下棋和智能“对话”。看到陈光熙先生研发的超小型磁芯时,师生更是感慨良多。这些看起来“普通”的电子器件在当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标志着哈工大计算机学科在国内的领先水平,也是计算机人致力于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有力证明。

一件件展品、一幅幅照片展示了计算机专业在党的带领下完成了中国第一台结构式模拟计算机、中国第一台能说话会下棋的数字计算机、超小型记忆磁芯、高速存储器、大容量高速存储器、计算机容错技术等一个又一个壮举,展示了计算机人坚持许党报国的强国之志和报国之情,为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所做的不懈努力。

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计算学部党员师生对于计算学科群的光辉历史,和以陈光熙先生为代表的计算机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经历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大家表示,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计算机人65年的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光熙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开创计算学部和计算学科群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