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路在脚下——看大国重器”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走进京哈高速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交通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于5月22日开展了“路在脚下——看大国重器”主题党日活动。在交通学院党委委员、桥梁系主任李忠龙老师的带领下,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了位于拉林河兰棱附近的京哈高速项目A1合同段,并与中交二航局京哈高速党支部党员共同学党史,忆初心。

在中交二航局索文明总工程师的引导下,师生参观了京哈高速拉林河(吉黑省界)至哈尔滨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深入预制梁场,参观京哈高速项目展览馆和施工安全技术体验馆,了解预制小箱梁的规格及细部构造,VR技术应用及智能安全体验中心相关情况。现场还展示了综合用电和灭火器演示等多项现代化管理功能。

随后,师生走进京哈高速党支部,两个支部的党员就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交通强国战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等主题开展交流学习。

交通学院党委委员李忠龙老师带领两个支部的党员重新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光荣历史,学习了长征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回答了新时代如何弘扬长征精神,如何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问题。李忠龙老师介绍道:“红军长征途中,不仅要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更要克服衣、食、住、行、装备的短缺以及艰苦的自然环境。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长征精神,为中国从桥梁大国走向桥梁强国建设贡献哈工大力量。” 同时,他也向中交二航局的同志们发出了诚挚邀请,欢迎到交通学院学习交流,一共感受百年哈工大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

中交二航局党支部书记陈会明书记介绍了项目部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以及支部开展的学习和活动情况。首先他对哈工大桥梁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百年名校哈工大交流学习,他代表中交二航局欢迎工大毕业学子到中国交建工作,共同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总工索文明同志介绍了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概况,中交二航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聚焦“两保一争”战略目标,大力弘扬“争科技领先,创管理一流”企业精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向着加快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公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担当基础设施建设主力军责任,建造跨江、跨海、跨高山峡谷特大桥300多座,二航桥品牌助推“中国桥梁”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中交二航局会为同学们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希望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能选择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扎根龙江,奉献黑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祖国乃至世界的民生工程奉献,我们所做的每一点努力,都与人民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党支部预备党员焦鼎、贾宏宇、刘明浩、陈晓伟四位同志分别作了题为《庚续交通精神血脉,开启奋进卓越之路》、《学四史,忆初心》、《重温建党伟业,传承红色精神》以及《传承许党报国红色基因,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微党课。

活动最后,京哈项目部薛海明部长致辞,他说,欢迎哈工大优秀学子到京哈项目参观交流,感谢哈工大对京哈项目提供的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交通行业是以实践为主的学科,要理论和实践结合,科技转换成生产力,项目部随时欢迎大家来,希望哈工大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国家的交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现场

支部党员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桥梁结构以及实际项目如何运行,提升了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让同学们将贺信精神转化为自身发展的航向标,活动结束后桥梁支部的党员纷纷表示作为交通专业的硕博士生,我们的研究应从工程实践出发,要力争做对国家、人民真正有用的工程技术人才,投身于交通强国建设,打造大国重器,为交通强国贡献才华和力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