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脚下】交通学院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之天津选调生调研活动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学院组织有意愿到基层就业的同学组建了实践团队,开展“百年传承、卓越启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路在脚下——不忘初心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践调研活动。

实践队由领队关聪,成员盘柱、张志超、吴应涛组成。队伍于5月8日抵达天津,采访对象是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届优秀硕士毕业生柳保成、张雪。两位学长就职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柳保成校友目前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北辰开发区出入口及互通立交工程基层锻炼,张雪校友在天津市铁路建设投资控股公司锻炼。两位选调生的基层锻炼不是我们所熟知的“两年乡镇”模式,而是经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与天津市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将其调整为“1年项目+1年乡村”的形式。此调整是为选调生更好地了解工程实际,方便日后管理工作,做一名“懂技术的管理者”。

实践队跟随柳保成校友来到项目部,参观了校友的工作环境,同校友展开面对面访谈。当天,烈日当头,保成校友依旧头戴安全帽,像往常一样在项目部巡视,仔细检查现场安全隐患,对少数操作不符合安全规范的工人进行通俗耐心的讲解。一圈走访结束,实践队成员们早已汗流浃背,保成校友却依然平淡如初,似乎早已适应这样辛苦却充实的生活。交流中,当被问及选调初衷时,保成校友不假思索地答道,“我曾经参加过支教,三个月短暂的支教生活让我看到孩子们求知的欲望,那种渴望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感觉让我终生难忘,我希望为他们做点事情;另一方面,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在我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我不惧怕磨炼,我相信自己能胜任这份工作,在选调岗位上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在交流最后,他与实践队分享了基层锻炼的收获,“学校的学习,让我们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选调生两年的基层锻炼,目的就是学习,保证管理者懂技术,了解工程实际。在学习中,我们应该永远保持谦卑的态度,敢于向人民群众学习,汲取群众的智慧,牢记群众的呼声,真正实现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

                                                        选调生柳保成工作日常

实践队与张雪展开面对面访谈。他分享道,在一年的时间里他无论是在业务处理方面还是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都成长了很多,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激情,在这份岗位上实现着自身的价值,收获了成就感。他认为基层工作要做好,就要在“肯吃苦、勇担当、会写作”等方面下功夫、下力气。最后,他鼓励备考的学弟学妹,要抓住机遇、稳扎稳打的复习,工作后要及时找准定位,养成勤思善学的好习惯。张雪校友也十分感谢学院为选调生提供的良好平台,感谢老师们对选调生的正确引领、真诚关怀与暖心帮助。

                                                        采访选调生张雪

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对选调生的基础工作肃然起敬,对未来职业、个人定位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哈工大交通人定会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规格严格,不负人民,功夫到家,不负国家,在我国社会主义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勇担责任,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贡献出哈工大交通人的聪明才智!

                                       参观选调生柳保成所在基层锻炼项目部
                                                    走访选调生工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