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化梦引航,实业报国”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7月29日下午,化工与化学学院“化梦引航,实业报国”社会实践团前往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进行参观学习,实践内容有中兴博物馆和科技展厅参观、部门嘉宾介绍供应链工作内容、校友介绍分享在中兴的故事、互动交流会等多个方面,成员们对ZTE进行了全面且深入地了解。

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中兴企业博物馆,博物馆记录了中兴通讯的发展史以及在各个时间节点上作出的关键产业突破和技术突破;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在时代的感召下中兴成立窗口企业艰苦创业,从进军通讯、自主创新到机制改革实现A股上市、从大型交换系统ZXJ10的问世到CDMA产品部的成立、从3G关键技术TD-SCDMA的突破一直到4G关键技术TD-LTE的突破再到进军5G,中兴通讯已晋身为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通过参观中兴博物馆,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兴的辉煌发展史一直紧扣时代发展前沿,与国家高新技术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在助力中国崛起的道路上不断实现自我崛起,中兴的发展历程对实践团成员有着非常积极的引导作用,让大家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与国家人民的需要相联系,增强了成员们的国家责任感与使命感。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来到了中兴科技展厅,在这里讲解员一一介绍了中兴的各种技术的发展历程,各种高精尖技术产品的样板模型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到了高端技术产品的精密程度与科技的进步,同时讲解员还介绍到了最前沿的科技发展情况与未来的通讯构架,如5G+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能制造等,让大家了解了前沿科技动态,并通过亲身体验与交流加深了理解,扩大了实践团成员们的视野与格局。在展厅参观完成后,公司安排了部门嘉宾向实践团介绍中兴的供应链架构,详尽的内容讲解让实践团的成员们对供应链一词有了全面且系统地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大家的兴趣。最后一个环节是校友介绍分享与互动交流,整个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氛围十分融洽,实践团成员们积极发问,学长们的分享解答也极具针对性。中兴之旅的最后,学长们就实践团各成员未来的职业生涯给出了很多的建议与经验,这对实践团成员来说,将会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兴通讯之行,充分地激发了实践团成员们的国家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以“追寻科学边界、助力科技发展”为己任的实践团成员们打开了自身的格局,注入了“高科技”能量,为更好地迈向职场生涯、勇敢面对世界高新技术行业的挑战做了积极的准备。

image-20210807162253-1image-20210807162253-2image-20210807162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