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道路材料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纳新邀请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在“交通强国”战略指引下,广泛开展智能交通技术研究,我院在本科生院的资助下,成立了“先进道路材料学生未来科技创新团队”,旨在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研发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创造性的道路材料与技术。现面向全校本科生招募优秀学子加盟:

一、团队简介

1)师资力量雄厚

现有指导教师6名(教授3名,副教授1名,讲师2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入选者1名。团队近10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课题/子题9项。

2)创新创业成果丰硕

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冠军)1项,银奖2项,全国大学生混凝土设计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的创新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3)人才培养成绩优异

培养的学生中4位同学获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位同学获中国公路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位同学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7位同学获校优秀硕士论文,3位同学获校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

二、团队拟开展的研究内容

本团队拟围绕道路材料领域中“新材料的功能性应用”和“道路可持续发展‘双碳’技术”两个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研究,具体研究内容为:

(1)研发自融雪、自发光、自恢复的智能路用高分子材料;

(2)研发自感知、强降噪、高性能的智能路用超材料技术;

(3)研发自生长、自修复、自防护的智能路用仿生材料;

(4)研发能呼吸、会光合的二氧化碳吸收转化路面材料;

(5)研发高性能、低排放、可再生的环保新型路用材料;

(6)研发资源化、精细化、高替代的固废高效利用技术。

三、报名要求

(1)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在校生(交通、材料、化学、土木、环境、计算机等相关专业优先);

(2)加权平均成绩专业前50%(具有国家级竞赛二等奖、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者加权平均成绩专业前75%);

(3)善于学习、思考和创新,具有团队精神和一定的动手能力。

四、招收名额

在校本科生10~20名。

五、咨询方式

咨询电话:18246018910(徐老师)

六、报名方式

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并于2021年9月17日24:00前将其发送至邮箱xuhn@hit.edu.cn(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