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常思双语微党课】“讲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力量”双语微党课

        2020年4月11日晚8点外国语学院俄语研究生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网络平台,成功举办第一期“讲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力量”中俄双语微党课。支部书记袁泽欢主持会议,支部党员王迪、王雪主讲,外国语学院俄语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参与本次活动并展开热烈学习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14亿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无论是履职尽责的奉献精神还是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抑或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精神,都彰显出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让世人瞩目。
        外国语学院俄语研究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实际,结合学科特色,推出“讲好抗疫故事,传递中国力量”双语微党课系列活动。本活动一方面旨在学习抗疫一线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及中华民族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勇敢担当;另一方面意在通过外院学子的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还原国内战疫的真实情况,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人民抗疫斗争。
        本期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由王迪主讲的“战疫当前,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无论是与中国有 “铁杆情谊”的塞尔维亚还是与中国关系提升至“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俄罗斯,面临疫情的威胁和挑战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王迪指出,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第二部分王雪以“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为题,从备受国人关注的热点事件出发,阐释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的初衷和方法。她强调,抗疫故事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了更为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不仅可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可以展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讲出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和中国形象。她还号召支部成员在接下来的活动中秉承“真实、真情”的宗旨,用心讲好中国抗疫故事。
       两位同学将抗疫故事与时政热点用双语表达,既升华了思想又提高了专业学习水平。这也不断激励着外院学子借助语言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力量,在强国实践中激扬青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