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学部“计算之光”中级团校开班式暨首讲团课成功举办

(祁天 文/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共青团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促进团学骨干队伍持续健康发展,计算学部首期“计算之光”中级团校开班式暨首讲团课于5月28日晚成功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以线上的形式举行。校团委书记王东升,计算学部党委副书记单既阳,计算学部团委书记夏玮,计算学部团委副书记兼本次团校班主任徐瑞出席了本次活动。计算学部全体团学骨干参加本次培训。

开班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帷幕。单既阳老师为开班式主持。她强调,本次团课的意义在于为广大团员青年掌握先进理论,提高思想觉悟,增强本领才干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也肩负着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重要使命,希望全体学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团校的学习之中。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计算学部学生会主席杜佳琪作为本期团校学员代表发言。她介绍了一年来学生会的工作情况,表示学生会将继续发挥学生与学部间的纽带作用,为同学们做更多实事。同时她号召全体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在培训中认真学习,传承哈工大精神,锤炼哈工大功夫,争做一名优秀的团干部。计算学部团委副书记兼本次团校班主任徐瑞介绍了团校安排和考核要求。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团史团情团务专题、政治理论学习专题、素质提升专题等,采取集体学习和小组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由计算学部团委组织部部长杜钰欣领誓,全体学员重温了入团誓词。

开班式后,校团委书记王东升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主题为“追寻共青团初心,叩问团支部使命”的团课。王东升书记首先从共青团的含义和性质出发,回答了“什么是共青团”、“共青团做什么”和“怎样做好共青团工作”三个基本问题,强调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

王东升书记指出,团支部的使命就是既要教育、管理、监督团员,又要凝聚、服务、宣传青年,广大团干部要深刻理解这一要求,认真做好自身工作。同时王东升书记对全体学员提出几点希望,他勉励共青团干部“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十年前来校视察时的嘱托,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践中担当作为。

王东升书记的精彩团课让学员们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大家对共青团的性质、宗旨和任务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对共青团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牢记共青团初心,担负团支部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