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第三次理论学习

2020年10月21日晚18:30,环境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发展对象培训班在学院重点实验室612开展了第三次理论学习。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冯玉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学科建设”为题,讲授主题党课,2020年秋季第一批重点发展对象学员加了本次理论学习。

首先,冯玉杰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从梁家河、正定、厦门、宁德、福州等地的生态化发展方针,到调研浙江余村时提出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逐渐成形。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

随后,冯玉杰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无论从世界文明还是中华文明的历史看,生态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文明的兴衰演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建设生态文明既是我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效实践,也是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贡献。

最后,冯玉杰讲解了当前生态环境形势及学科建设任务。冯玉杰表示,环境学科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息息相关,我们学到的知识、练就的本领都可以为生态文明建设做技术支撑。这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的挑战,如何将学到的知识加以运用,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是环境人需要反复思考的问题。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利用好在哈工大环境学院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冯玉杰讲授主题党课

党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