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支持】计算学部学生会开展“光熙辅导”数据结构实验二

      11月1日晚18:30,由计算学部学生会学习部主办,计算学部金牌讲师团承办的本学期第一次“光熙辅导”——“数据结构实验二”在正心209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四位讲师团成员为大家讲解《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中实验二的内容,他们分别是计算学部19级本科生吴成岳、牛天昊、李杰以及欧翰骏。四位讲师根据各班级实验进度的实际情况,分别负责对的实验内容进行讲解。
      本次讲堂,吴成岳讲解了二叉搜索树、二叉树的序列化与反序列化、染色炸弹以及二叉树冒险等题目。吴成岳的讲解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引导同学理解并掌握了二叉树的相关知识。牛天昊分别讲解了前序遍历、中序遍历、后序遍历以及层序遍历,系统地带领大家复习了四种遍历的代码编写。李杰则在前面两位讲师的基础上多维的讲解了如何求树上两个结点的公共祖先和如何判断一棵树是否为完全二叉树,算法从简单到复杂等问题。最后,欧翰骏为大家扩展了哈夫曼树的进阶知识,自适应哈夫曼树(动态哈夫曼树)及其应用,带领大家领略了课内知识的延伸与扩展。讲座过程中,气氛活跃,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大部分同学都携带了电脑,边听边记录,并现场编写代码来理解与掌握所讲内容。讲师们也十分热心地解答了同学的问题,并在讲座后在线上答疑群中上传了相关的资料。
      参加讲座的同学由“不会做”转变为“主动写”,由“不想做”转变为“主动学”,由“不思考”转变为“主动问”。本次讲座消除了很多同学对数据结构试验的畏难情绪,也为同学们实验的思路指点迷津。
      “光熙辅导”是计算学部金牌讲师团的传统学业帮扶品牌。计算学部讲师团始终以光熙精神为指导,秉承“诲人不倦,甘为人梯;追求真理,坦诚待人。”的帮扶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学业帮扶工作,致力于打学业帮扶“最后一公里”。